图片

日本侵华的铁证:《支那事变写真全辑——荒鹫部队》

摘要: 文章作者:李永生 倪佳君 文/供图 来源: 添加时间:2012-10-25日军轰炸兰州航拍图 (此档案资料现存于甘肃省兰州市档案馆)  《支那事变写真全辑》是日本朝日新闻社于1940年所发行的图册之一。全套共6册,分别是:一、北支战线;二、上海战线;三、黄河、徐州作战;四、武汉、广东攻略战;五、海南岛、南昌作战;六、荒鹫部队。  甘肃省兰州市档案馆所征集的,则是套书第六册《支那事变写真全辑——荒鹫部队》。荒鹫部队是日 ...

文章作者:李永生 倪佳君 文/供图 来源: 添加时间:2012-10-25

日军轰炸兰州航拍图 (此档案资料现存于甘肃省兰州市档案馆)

  《支那事变写真全辑》是日本朝日新闻社于1940年所发行的图册之一。全套共6册,分别是:一、北支战线;二、上海战线;三、黄河、徐州作战;四、武汉、广东攻略战;五、海南岛、南昌作战;六、荒鹫部队。 
  甘肃省兰州市档案馆所征集的,则是套书第六册《支那事变写真全辑——荒鹫部队》。荒鹫部队是日本海陆军航空部队的统称。日本在二战战败前一直没有专门的空军,空军分属于陆军及海军。为了彰显其血腥残暴的气势,自称空中凶残的鸟类——荒鹫,在日语中荒鹫也是轰炸机、空军之意。而《荒鹫部队》图册,则是专门介绍侵华战争时,日本陆军及海军所属空战部队作战照片的影集。 
  从序文中得知,这些照片是日本东京大阪朝日新闻社派出的400多名日本从军记者在随军作战时拍摄的,然后由当时的日本东京大阪朝日新闻社编纂成辑,于1940年3月10日发行。本辑照片真实再现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过程,为研究日军侵华史提供了充分的佐证。 
  其中《支那事变写真全辑——荒鹫部队》图册详细记载了1937年、1938年、1939年日军航空部队轰炸南京、徐州、武汉、西安、延安、兰州、重庆、上海、广州等城市及海南岛、广西北海的血腥场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图册第47至57页,记录了1939年日本陆军航空部队对兰州的多次轰炸情形;图册第122至123页记录了1937年日本海军航空部队对兰州的轰炸情形。 
  根据图册得知,甘肃省会兰州处在中国大地中线偏北的位置,是抗战大后方的一部分,这个西北地区的交通重镇,是苏联援华战略物资的理想集散地。从苏联阿拉木图和外贝加尔飞往中国的飞机,在兰州加油和检查,然后再飞往各地,比较方便。日军非常明白兰州对于中国空军的重要性,在卢沟桥事变后不到4个月的时间就开始空袭兰州。 
  1939年2月12日、20日、23日在兰州上空先后发生3次大规模激战,图册中记载,20日击落36架中国战斗机(这应该是谎报,整个抗日战争过程中,兰州基地也没有损失这么多架飞机)。1937年12月4日,日本海军航空部队从天津、上海两地出发,派出4架重型轰炸机,10架小型战斗机,对兰州进行了野蛮轰炸。 
  《支那事变写真全辑——荒鹫部队》真实再现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详细过程。这本当年为了宣扬日军侵华的“宣传品”,却成为日本侵略者永远无法抹去的侵华铁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2年10月25日 总第2373期 第三版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