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切实提升锁阳城遗址开发利用水平 加快敦煌一小时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

摘要:   2018/2/8  编者按:   在2018年1月召开的瓜州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与酒泉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瓜州县文物局局长朱晓琴同志作为县、市政协委员,围绕瓜州县锁阳城遗址保护开发利用,以及瓜州融入敦煌一小时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问题,结合实际,从不同侧重点分别在瓜州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酒泉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作了题为“切实提升锁阳城遗址开发利用水平加


  2018/2/8

  编者按:

   在2018年1月召开的瓜州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与酒泉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瓜州县文物局局长朱晓琴同志作为县、市政协委员,围绕瓜州县锁阳城遗址保护开发利用,以及瓜州融入敦煌一小时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问题,结合实际,从不同侧重点分别在瓜州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酒泉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作了题为“切实提升锁阳城遗址开发利用水平加快敦煌一小时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提案发言。

在县政协会议发言

在市政协会议发言

   该提案从锁阳城世界文化遗产开发利用价值认识、锁阳城遗址开发利用前景展望、锁阳城遗址开发利用瓶颈制约、提升锁阳城遗址开发利用水平的建议四个大方面,系统精炼的诠释锁阳城遗址的价值、开发利用前景、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的办法,获得了参会代表的热烈掌声和高度赞誉。

表彰奖励优秀市政协委员

会场一角

市政协会议发言材料全文

切实提升锁阳城遗址开发利用水平加快敦煌一小时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

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是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着重提出的。合理的开发即是最好的保护。切实提高锁阳城遗址开发利用水平,加快敦煌一小时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做好这篇文章,对于做大做强旅游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锁阳城遗址世界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价值

1资源价值:我省世界文化遗产有7处,其中酒嘉地区5处,分别是敦煌莫高窟、嘉峪关长城、锁阳城遗址、悬泉置遗址和玉门关遗址。锁阳城遗址20146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保存了中国古代最为完的军事防御体系、农业灌溉水利体系、军事报警系统和城市建筑系统,是一处集古城址、古佛寺遗址、古渠系和古垦区、墓葬群等多种遗迹为一体的考古遗址,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价值。锁阳城遗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开发利用价值:酒嘉地区5处世界文化遗产一线相连,主要集中在瓜州、敦煌,是古丝绸之路兴衰沉浮的历史地标。锁阳城遗址与榆林窟、东千佛洞、塔尔寺东西呼应,汉唐边关风云、西夏河西历史、佛教壁画艺术、玄奘西行取经等文化基因,都在这里得到丰富直观的演绎;戈壁青山、绿洲田园、草原河流、瀚海流沙等西部元素,都在这里得到自然奇妙的共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格局下,做好开发利用工作,就等于创造了文化旅游的绿水青山。

二、锁阳城遗址开发利用前景展望

1、发展趋向:省委书记林铎同志曾发表署名文章--《打造丝路旅游黄金通道 加快建设旅游产业强省》,文中提出打响敦煌品牌,提升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形象,这是非常准确的定位。瓜州毗邻敦煌,交通便捷,处于敦煌旅游目的地次中心和敦煌文博会次核心圈,完全具备融入大敦煌旅游圈,畅通丝绸之路旅游黄金通道的基础条件。

2、政策导向:省市分别出台了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市上就推进西四县(市)区域文化旅游战略协作发展、一体化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要全力构建“一圈、五线、十大品牌”的大敦煌旅游圈。瓜州作为市级大景区为主的东线旅游干线,以锁阳城遗址为主打造边关文化、红色文化、张芝文化最具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最具宣传推介张力和吸引力,最能凸显敦煌旅游的互补性和差异性。

3、市场走向:余秋雨说,看惯了江南烟雨,就向往北国风光;见惯了青山绿水,就渴慕大漠戈壁。颇有道理。恰逢“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又一轮敦煌热兴起,旅游市场可期待的空间非常大。切实加大加快锁阳城遗址步伐,将拓展敦煌旅游效应圈,深度拉长产业链条,丰富敦煌旅游内涵,增添敦煌旅游的文化艺术魅力。

4、融入指向:敦煌旅游热背后,有着不可承受之痛,那就是旅游旺季,客流量过大严重挑战莫高窟保护承载力。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敦煌的破解方案是监控+限流+数字中心,也呼吁广大旅游者在淡季来看敦煌。尽管如此,一到旺季,一票难求,一房难求,人满为患,影响了敦煌旅游的美誉度。敦煌热不是只热敦煌,与其限流,不如分流。而瓜州文化旅游产业建设尤其是锁阳城景区建设已经先行一步,具备了承接敦煌旅游人流的成熟基础,能够弥补游客千里而来三日而归的短板,更加丰厚游客的敦煌记忆。

5、开发利用把向:瓜州结合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和敦煌国际旅游名城建设规划,积极编制《锁阳城国家遗址考古公园规划》。2015年积极与敦煌研究院沟通对接,签订了《敦煌研究院与瓜州县院地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协作编制榆林窟锁阳城、东千佛洞文化景区总体规划,培育以锁阳城遗址、榆林窟、东千佛洞为核心景区的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共同推动文化旅游大景区建设。积极争取交通道路建设资金4亿元,重新修建了县城-锁阳城遗址的公路,为开发利用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持续打造以锁阳城世界遗产文化旅游开发为首位,张芝、玄奘、红色三大文化品牌为支撑的“1+3”文化旅游品牌。

三、锁阳城遗址开发利用瓶颈制约

1、区域联动发展的格局尚未形成。因主动融入敦煌旅游经济圈的支撑少,支持少,力量少,在资源保护、产品开发、协同发展等方面没有建立互通互助的有效措施,敦煌文化旅游辐射带动力有限,造成“龙头”昂扬,“龙身”疲弱,敦煌名扬四海,瓜州养在“深闺”,锁阳城坐“冷板凳”,发展严重失衡。

2、开发利用机制不够顺畅。缺少社会力量参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的机制与政策。目前,保护和开发利用处于浅层次维持现状,锁阳城文物管理所既承担遗产管理、遗址监测和日常安全管理,又承担游客接待服务,管理经营不分家,影响管理规范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

3文化旅游产业基础非常薄弱。景区智慧化水平非常低。基础设施落后,与之相配套的产业承载能力低下。遗产形象应用、深度体验产品开发欠缺,锁阳城遗址景区现还停留在“遗产搭台、门票唱戏”的旅游开发初级阶段。

4、文化旅游专业人才比较缺乏。锁阳城遗址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利用缺乏创新人才、复合型人才和领军人物,缺乏规划策划、研发管理、宣传促销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缺乏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专业人才的匮乏导致锁阳城遗址人员总量不足,整体素质不高,专业水平较低,致使一些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研究项目无法正常开展。

四、切实提升锁阳城遗址开发利用水平的建议

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是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着重提出的。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但合理的开发利用才是最好的保护。切实提升锁阳城遗址开发利用水平,加快敦煌一小时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要做出好文章,带动地方经济,造福子孙后代,我们强烈建议:

1.积极构建文化旅游产业区域联动发展格局。建议市上成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机构,稳步推进有效落实西四县(市)区域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战略,实现各区域间旅游资源互补对接、特色布局、错位发展。从全市层面,加大与敦煌市、敦煌研究院的旅游大融合建设格局,把瓜州作为西四县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的引擎,争取享受敦煌国际旅游名城相关优惠政策,尽快缩小瓜州敦煌文化旅游的产业差距。

2、探索理顺世界文化遗产开发利用机制。建议市上制定“酒泉市世界文化遗产”地方性保护法规。制定出台社会力量参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的政策,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吸纳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改变体制僵化投资单一的局面。加大运行管理机制与用人机制的探索力度,用创新的思维理念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走向新的高度,走在世界遗产保护的前列。

3、加大锁阳城遗址文化旅游产业基础提质力度。建议市上专项加强对锁阳城遗址4A级景区服务设施改造提升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景区综合接待服务能力。加强智慧景区建设,投入智能化硬件设施,尽快纳入敦煌智慧旅游平台,实现旅游经济效益最大化。围绕开发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发掘遗产文化内涵,加大落实锁阳城遗址榆林窟大景区建设项目、“锁阳城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强力推进实施步伐,争取在融入敦煌旅游经济圈上实现根本性突破。

4.建立育人留人用人的文化旅游人才机制。建议市上加大文化旅游专业人才引进和培训力度,提升文化旅游产业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适当提高文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出台相关政策,建立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突破现有用人制度,大胆聘用文化旅游创新性、复合型专业人才和领军人物。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锁阳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