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新疆克孜尔尕哈石窟抢险加固工程入围“2012年度全国十大文物维修工程”

摘要: 建设单位:新疆重点文物保护项目领导小组执行办公室 设计单位:敦煌研究院、兰州大学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新疆文物古迹保护中心 施工单位: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 监理单位:新疆城乡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位 ...
建设单位:新疆重点文物保护项目领导小组执行办公室
    设计单位:敦煌研究院、兰州大学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新疆文物古迹保护中心
    施工单位: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
    监理单位:新疆城乡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的克孜尔尕哈石窟是龟兹石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的佛教文化遗产。克孜尔尕哈石窟主要病害类型有:裂隙发育、危岩体发育、雨水入渗、坍塌、淤泥淤积、生物病害、不当加固等。崖体的病害类型主要表现为片状剥离、危岩体、山体一侧的陡坡、冲沟发育,时刻威胁着石窟崖体的安全赋存。该工程于2011年4月15日正式开工,包括石窟本体加固和崖体加固部分。施工过程中由于26窟塌方处的施工与克孜尔尕哈石窟防洪工程施工有交叉,工期有所延缓,于2012年5月13完工。
   
                                           窟裂隙加固前
   
                                               窟裂隙加固后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