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寻欢※老照片中的西域明珠之吐鲁番

摘要:      吐鲁番盆地是新疆天山东部南坡的一个山间盆地,范围以吐鲁番市为主,面积为50140平方千米。“吐鲁番”是维吾尔语“低地”的意思。 吐鲁番盆地是一个典型的地堑盆地,也是中国地势最低(-154.31米)也是夏季气温最高的地方。大部分地面在海拔500米以下。20世纪80年代以来,通过营造防护林和加强灌溉管理,风沙已初步控制,生态环境有所改善。紧跟中国十大盆地,居第11位。 吐



  

吐鲁番盆地是新疆天山东部南坡的一个山间盆地,范围以吐鲁番市为主,面积为50140平方千米。“吐鲁番”是维吾尔语“低地”的意思。

吐鲁番盆地是一个典型的地堑盆地,也是中国地势最低(-154.31米)也是夏季气温最高的地方。大部分地面在海拔500米以下。20世纪80年代以来,通过营造防护林和加强灌溉管理,风沙已初步控制,生态环境有所改善。紧跟中国十大盆地,居第11位。


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早在新石器时代,距今六七千年前,就有了人类活动。当时人们以狩猎、采集为主。进入奴隶社会后,生产方式逐渐转变为以农业为主,并渐渐在吐鲁番盆地定居下来。据《史记》的记载,生活于吐鲁番盆地一带的土著居民是姑师人,吐鲁番古称姑师。汉代为车师前国,车师前王庭。前凉置高昌郡,设田地县,隶属沙州(敦煌)。北魏柔然立高昌国,唐置西昌州,后改称西州。宋为高昌回鹘、畏兀儿地,置监国监官。元置和州(哈喇和卓)宣慰司,属别失八里行尚书省;元末设万户达鲁花赤,统辖柳城、火洲和吐鲁番。明代柳城、火洲并入吐鲁番。清属都善辟展办事大臣,隶甘肃布政司。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改隶吐鲁番领队大臣。光绪十年(1884年)设同知游击,隶甘肃安西道,光绪十二年(1886年)设吐鲁番直隶厅,改隶迪化府。民国2年(1913年)改置吐鲁番县。


吐鲁番是东西方文化和宗教错综交织与相互融合的交汇地,是我国丝路遗址最为丰富的地区。遗存的古城、石窟寺、烽燧、 墓葬、岩画等达200余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占新疆的近一半,居全国第九位,在新疆历史博物馆收藏的西汉到唐代,即丝绸之路昌盛的一千多年之间的文物,80%以上出自吐鲁番。在吐鲁番遗存下来的文献,就有 2 4 种文字,是整个丝路沿线发现文字最多的地方。德国学者克林凯特惊叹道:“多种文化、多种宗教、多民族充分交汇和融合,在整个丝绸之路上,我们找不到哪一个地方,在文化面貌上象吐鲁番这样丰富多彩。”


吐鲁番也是维吾尔文化的两大中心之一。作为维吾尔族的祖先回鹘人九世纪进入西域后最早的聚居地之一,当地维吾尔族的音乐、舞蹈、服饰、宗教、礼仪、餐饮和生活习俗、建筑风格各个方面,都独具魅力。这里自古就是歌舞之乡,《高昌乐》是唐代的“十部乐”之一,著名的高昌乐舞曾风靡长安城,受其影响形成了今天独具特色的歌舞艺术,吐鲁番纳兹库木、木卡姆、麦西来甫等都是了解维吾尔文化的重要窗口。



  

- END -

来源|肥猫户外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