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故事 | 尼泊尔有个木斯塘

摘要: 文、图 | 黄皓来源:澎湃新闻尼泊尔木斯塘,直到1992年才对外开放,外国游人需要得到许可证才能进入,在这里,能提供住宿的村庄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而上木斯塘(upper mustang)地区,去过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本文作者在上木斯塘徒步10天,用图文记录下这个一年只有几十个中国人进入的神秘地区。关于木斯塘在网上搜索mustang,得到的结果99%是一款跑车。必须搜索nepal mustang,才能得到我想要的结果“木斯塘”。它深藏于喜马拉 ...

文、图 | 黄皓

来源:澎湃新闻


尼泊尔木斯塘,直到1992年才对外开放,外国游人需要得到许可证才能进入,在这里,能提供住宿的村庄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而上木斯塘(upper mustang)地区,去过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本文作者在上木斯塘徒步10天,用图文记录下这个一年只有几十个中国人进入的神秘地区。

关于木斯塘

在网上搜索mustang,得到的结果99%是一款跑车。必须搜索nepal mustang,才能得到我想要的结果“木斯塘”。

它深藏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隐秘之地,被称为“喜马拉雅的宝石”,曾是一个独立王国,珞王国(得名于首府珞城),在语言文化上和西藏很接近。18世纪,珞王国被尼泊尔吞并,范围渐渐缩小。如今,其首府珞城(Lo-manthang)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城市之一。木斯塘则是尼泊尔目前唯一完整保留藏文化风貌的地区。

2008年,尼泊尔政府下令废除木斯塘国王的王位,木斯塘王国不复存在。木斯塘最后一个君主名叫晋美·帕巴·比斯塔(Jigme Palbar Bista),生于1930年。他的家族可以追溯到阿梅·帕尔(Ame Pal),阿梅·帕尔是木斯塘部落的英雄,1350年建立了木斯塘的君主政权。2008年王位被废除后,晋美·帕巴·比斯塔和王后移居加德满都,虽然在法律层面上不被认可为国王,但他依然受到当地藏族人的普遍尊敬,不少藏族家庭客厅里,都会挂上国王和王后的画像。晋美·帕巴·比斯塔于2016年12月去世。

外国游人需要得到许可证才能进入木斯塘,进山许可证500美金(10天),之后每多停留一天需多加50美金。这里平均海拔2500米以上,而能提供住宿的村庄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之前只能徒步进去,开放之后开始修建马路——但是有些路段依然只允许一辆车通过。

进山准备

2017年11月中旬,我们一行6人分别从上海北京昆明出发,在加德满都汇合,休息和补给物品后,乘坐大巴前往博卡拉与向导汇合,之后办理进山许可证、徒步许可证和环保证。敲定徒步路线细节后,按计划次日我们从博卡拉坐小飞机飞往徒步起点Jomsom。

从博卡拉去Jomsom可以坐车,也可以坐小飞机。吉普车10小时,小飞机20分钟。小飞机有Yeti、Tara、大佛等公司,机长一般由外籍驾驶员担任。山区机场地形险恶,气候变换快速,几年前小飞机曾经出事坠毁过,但是考虑到坐车10小时山路行程,同时也有风险,权衡之下,我们选择了小飞机进出,并预定了最早一班的进山飞机。

清早的博卡拉机场冷冷清清,从二楼休息室的露台可以远眺鱼尾峰。另一侧,机场唯一一条跑道笼罩在轻雾之中。

Tara小飞机满员不过20余人,机上有空姐一名,虽然只飞20分钟,依然有模有样发放了飞机餐:一小杯可乐和一颗薄荷糖。

徒步行程

从Jomsom机场出来后,我们和约定的3名背夫碰头,并按照一个背夫负责两名队员的原则分配行李。稍作休息后,一行10人向着今天的目的地Kagbeni小镇前进。

Jomsom属于安纳普尔纳保护区,是安纳环线中最大的中转小镇,其他徒步路线的旅行者也在这里落脚。路上相遇时,彼此点头微笑,或者和当地人一样道一声:Namaste。

时值早上十点,太阳照射在宽阔的卡利甘达基河床上,两岸的群山可以明显看出地质运动拱起的痕迹。

河岸东侧,新的马路正在修建之中,道路的畅通将给山里的居民带来更多便利,同时也会带来更多的游客。考虑到天气和施工进度,虽然这个过程很缓慢,但也是可以遇见的。

午饭是在路上的一个小镇Dhagarjung解决的。从这顿饭开始,我们和向导、背夫开始彼此磨合,调整徒步速度和背负重量。大家熟络后,我们惊叹于背夫的行走速度和背负重量。每名队员随身只带最重要的东西,水、证件,以及需要随时增减的衣物,重量控制在5kg以内。

背夫则负责两人剩下的行李(同时包括自己的行李),大概在40kg左右。就这样,大部分时间他们在我们眼里是很远的几个点,一晃就看不见了。而他们的报酬,是每天15美金。

整个尼泊尔的旅游业就靠这些吃苦耐劳的背夫支撑着。

当天下午我们到了Kagbeni小镇(或者说村庄),在住宿点安置好后,向导带着我们去了ACAP站点登记,录入进山人员信息。在办公室的墙上我们看到了2016年的外国游客统计表,2016年全年一共不到3000名外国游客来此,其中中国游客,54人

Kagbeni是木斯塘地区的分割点,不但有旅馆还有咖啡馆,这在木斯塘已算豪华配置。西南面是lower mustang,往北就是我们要去的upper mustang,而lower mustang尚属未开发地区。

在Kagbeni可以洗这次徒步之行的最后一个澡。一是后面的住宿点都不具备洗澡条件——甚至别说热水,大部分住宿点的厕所都是公用的,每层一个厕所。二是洗澡时容易缺氧导致高反,三是洗澡如果不及时吹干头发容易感冒,感冒又容易导致高反…… 为了安全,我选择忍耐。

去木斯塘,最好的季节是每年五月和十月,我们6名队员因为各自时间问题凑在了11月。如果到了12月,到处积雪,不建议前往。我们还了解到,每年冬天,木斯塘地区的居民们,也喜欢去相对暖和一点的地方居住,比如博卡拉。

之后几天,我们沿着徒步路线缓慢前进,背夫有时并不和我们走相同路线,向导会协调一切。

我们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饱穿暖不要生病,还有就是给手机充满电——要知道大部分住宿点每天只有下午5点到晚上八九点这段时间才有电——虽然徒步路上大部分时间都没有信号,有时候一阵风吹来一点信号,手机叮叮叮响起消息提示,打开已无网络连接。

等风再起时,人已经又走了两公里。

Tangbe、Chhusang、Chele、Samar、Geling、Dhakamr、Tsarang……从这些村庄一步步走向木斯塘深处。每一个村庄都有不好记的名字。有几个村子一共才两、三户人家,每家都提供住宿,早上出发时可以看到对面那家的游客们也准备出门了,浩浩荡荡一起上路。没多久又散开在路上不见了,这个地区真是太大了…… 

徒步第二天后我们就像很老练的户外爱好者一样,喜欢集体窝在厨房取暖,喝热水,充电,等开饭。厨房的柴火气和饭菜香气让人忘掉疲惫。

而且因为旅馆的房间价格是政府统一规定的,不允许随意涨价,所以旅行者的餐费是旅馆的主要收入(整个尼泊尔徒步路线上都是如此)。一热水瓶热水100rs(相当于人民币6块5),一瓶矿泉水100rs。一瓶普通瓶装可乐的价格是衡量徒步深度的标准:刚进山时一瓶可乐180rs,然后200rs,最后220rs。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悬崖和山谷,所见乃是和美国大峡谷国家公园相比毫不逊色的风景。

所有佛塔都向着雪山而造。平原之间是峡谷,今晚住过的村庄明早回头看,就仿佛在悬崖边上一般。而真正悬崖上的洞穴是远古居民留下来的——想象一下以前的河床有多高。

村庄和山谷,建筑非常藏式。

菊石,一种生存于距今上亿年的中奥陶世至晚白垩世的海生无脊椎动物,经过几千万上亿年变成化石。后来,随着喜马拉雅山脉的隆起,裸露于地表。当地人认为这是毗湿奴大神的化身,并且去卡利甘达基河床捡这种化石出售。徒步路上,我们捡到一块…… 虽然不是很完整,但也算体积较大了。

徒步第七天,感觉裤腰带松了不少的时候,我们到了目的地:珞城。

珞城,珞王国首都,海拔3840米四面凌空,旧王城南北朝向呈长方形,外围修建了一些新建筑(主要是旅馆),更外围是以前社会地位更低的居民的房屋。1991年统计人口876人,2011年569人。根据我们的观察,现居人口可能更少,大部分年轻人都去大城市寻找工作机会,珞城剩下的都是老人和小孩。

进入珞城之前就能感受到不少现代气息、高耸的电话信号塔,城内还有咖啡馆和纪念品商品、唐卡店,杂货店有来自中国的香烟和泡面。有一家专门的中国超市(其实就是一个门面店而已),甚至还有老干妈辣酱,我们的三个背夫一个晚上就能吃掉一罐老干妈…… 

此外,这里延续着非常传统的藏式旧习俗。比如,每家如果有两个以上的儿子都要送一个到佛学院去当喇嘛,一般是次子。再比如,一妻多夫。在徒步路上的一个休息点,向导曾告诉我们,从这里开始,后面地区有“one woman two husband”的现象。一家旅馆的老板去世了,他弟弟就“继承”这家旅馆和哥哥的老婆。我们对于藏文化并无深入研究,向导也没有深入介绍。不过仅就我们住过的旅馆而言,并未见到两个丈夫的现象。

珞城的旧王宫,门口贴了标语禁止游客进入。老国王已经去世,王后居住在加德满都。旧王宫旁边的广场上聚集着晒太阳的老人和小孩。

珞城第二天,我们骑马去了周边一个著名景点,一个有千年历史的古代人居住的洞穴,上下五层,在悬崖上凿出来的,层层相通。我们最年轻的背夫Tserling(17岁)恰好就是那个村庄的本地人——其实也是向导找他来做背夫的原因之一。这里居民的语言和尼泊尔普通话并不相通,有一个能讲本地语言的人会方便很多。

一路上遇到不少Tserlin的同乡。然后我们就会看到两个小伙子一边手拉手走着,一边聊天。最初我们还觉得很神奇,除非是好基友,在中国更常见的男性友谊的表达方式是勾肩搭背。不过,这种情况多了之后我们也习惯了,开始猜测两个小伙子在聊什么,无非就是“哎呀好久不见,在博卡拉怎么样啊?”“还好啦,吃不太习惯”“有没有找女朋友啊……”全世界的少年大概都是一样的。

停留三天后,我们约了吉普车返程。之前辛辛苦苦走(爬)了7天的路程,吉普车7个小时就开完了(当然路线有点不一样)。回到Kagbeni小镇的ACAP检查站消签的时候,有种不真实感,但并不觉得有什么遗憾。

当晚回到Jomsom,和背夫、向导吃了散伙饭,明天三个背夫各自回家,向导和我们队员则乘最早的小飞机飞回博卡拉,之后再转加德满都,各自回国。木斯塘秘境探索就此结束。

【关于作者】黄皓,宝丽来研习社主理人,工科生,喜欢收藏和改装老相机。不喜欢人多的地方。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