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150幅龟兹石窟壁画首次在沪亮相

摘要: 雍容安详而又带着人世情味的佛像,洋溢着浓厚生活气息的伎乐天人婀娜多姿,千姿百态的动物活灵活现……这些源自新疆龟兹的千年石窟壁画图像,近几天在上海中华艺术宫激起广大观者的心灵震撼。这些深邃的文化符号时光 ...

150幅龟兹石窟壁画首次在沪亮相

雍容安详而又带着人世情味的佛像,洋溢着浓厚生活气息的伎乐天人婀娜多姿,千姿百态的动物活灵活现……

这些源自新疆龟兹的千年石窟壁画图像,近几天在上海中华艺术宫激起广大观者的心灵震撼。这些深邃的文化符号时光跨度长达二千年,既融印度、希腊、波斯、中国等多种文化于一体,又拥有本土自创风格体系。对此,我们尽管远未能全面地理解和细细地解读,但仍能不同程度地感受到心灵的撞击。

150幅龟兹石窟壁画首次在沪亮相

壁画弥足珍贵 保护任重道远

世界级大型石窟群,我们会想到阿富汗巴米扬、我国甘肃敦煌莫高窟。而对于新疆龟兹大量精美的壁画,很多人知之甚少。这次《丝路精魂——丁和古代龟兹石窟壁画艺术纪实》展,150幅龟兹石窟壁画图像首次在沪公开展示,无疑是一次难得的相关知识的大普及。

龟兹古国是古代丝绸之路北道的必经之地和重要枢纽。古西域璀璨的文明硕果中,有精致典雅的制陶、织造工艺,有丰富多彩的乐器舞蹈,更有震惊世界的石窟壁画艺术等等。约2000年前,龟兹石窟群中规模最大的克孜尔石窟已开凿,它比敦煌石窟还早200多年。龟兹石窟壁画反映了当地民俗民情和丝路商旅的痕迹,体现了这一时期印度、希腊、波斯、中国等多种文化的融合,而本土自创风格体系从中又清晰可辨。这种历史文化的遗存弥足珍贵!

《丝路精魂》既有展示又有一系列有关龟兹学的学术讲座、研讨。其中三十年来石窟壁画的保护状况牵动人心。据悉,1986年新疆龟兹石窟研究院成立时,石窟文物保护区没水没电、杂草丛生。直到由国家投资实施的克孜尔石窟岩体加固保护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开始,保护区的交通、供水、供电、绿化、排污等情况才有了根本的改变。2008年,龟兹石窟研究院完成了龟兹石窟出土文物的整理、建档、评级与馆藏工作。近四五年来,研究院又组织实施了“克孜尔石窟遗产地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彻底改善了一些石窟恶劣的生存条件。龟兹石窟文化遗产研究、国家文物局重大攻关项目“流失海外的新疆石窟寺文物调查”等也先后实施。2015年5月,完成了克孜尔石窟流失海外壁画原位壁画遗迹的数字化信息采集工作。

近些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龟兹石窟壁画研究和保护的投入加大、步伐加快。但是,龟兹洞窟多达600余个,石窟壁画的研究、修复等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150幅龟兹石窟壁画首次在沪亮相

拍摄堪称壮举 期待交融传承

十多年来,摄影家丁和被西域独特的魅力征服。他心无旁骛地近40次西行,拍摄新疆、拍摄龟兹,并远赴德国把流失在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的部分西域壁画用影像记录下来,带回国内,堪称壮举!

从2003年起,丁和先后与冯其庸先生前往罗布泊考察,探考与记录玄奘取经之路。在季羡林、冯其庸等大家的指点下,丁和又16次前往新疆,并走完玄奘取经之路全程。10年前,丁和全力投入西域石窟壁画遗存的拍摄。他的西域壁画主题得到了饶宗颐教授的指点和鼓励。丁和如此执著,是因为“西域壁画所蕴含的漫长的时代跨度、多元的民族文化、万变的绘画风格”给了他“知识与精神的双重收获”。

二十世纪初,一支德国“考察队”先后四次对西域各地石窟进行大规模的壁画割取,克孜尔石窟也难以幸免。在二战炮火中, 40%的西域壁画被毁,其中不乏西域壁画之绝品。另有一小部分被劫到原苏联或流散美、日等国。还有一部分至今仍收存于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之中。2007年底,丁和只身来到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整整花了二天时间在馆藏部及展厅内拍摄大量馆藏西域壁画精品。

自新疆、德国回到上海,丁和埋头研读,查阅资料。日积月累,持之以恒,这位上海市摄影家协会的副主席,已成为新疆龟兹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去年年底,凝结着他多年来心血的《徳藏新疆壁画》出版。

在《丝路精魂——丁和古代龟兹石窟壁画艺术纪实》近两个月的展期里,我们观赏西域壁画、还将聆听丁和及其他专家的学术讲座,我们把憧憬的目光投向驼铃再次响起的地方。

龟兹古国曾是佛教东渐、中原文化西进的交汇中心。国学大师季羡林曾评述:世界四大文明交汇之处唯有新疆,绝无第二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西域文化遗存的“价值再发现”,使国内外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升温。在恢宏的背景下,我国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日益活跃,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融有一次显现出无比广阔的前景。它以“丝路精魂”为纽带,又大大超越驼帮、丝绸……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