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万里茶道”辉煌两个多世纪

摘要:   1850年代 中国出口彩绘漆茶盒  “万里茶道——万学工个人专题收藏展”现场。  张家口乾生泰茶庄茶罐,见证了晋商的辉煌。  茶商《合约》,揭示了茶道生意的艰辛。  茶叶出境放行条。  扎哈连科教授(左)带同他的博士生女儿奥佳(中)参观“万里茶道——万学工个人专题收藏展”,万学工(右)为其讲解。  双旗提梁茶壶,腹壁正面绘五色共和旗和

 1850年代 中国出口彩绘漆茶盒


 “万里茶道——万学工个人专题收藏展”现场。


  张家口乾生泰茶庄茶罐,见证了晋商的辉煌。


  茶商《合约》,揭示了茶道生意的艰辛。


  茶叶出境放行条。


  扎哈连科教授(左)带同他的博士生女儿奥佳(中)参观“万里茶道——万学工个人专题收藏展”,万学工(右)为其讲解。


  双旗提梁茶壶,腹壁正面绘五色共和旗和十八星旗


  俄罗斯莫斯科测绘大学教授、自然科学院通讯院士扎哈连科,带着他的同样也是做历史地理方面研究的博士生女儿奥佳,日前应武汉大学邀请来到“东方茶港”汉口,寻访考察“万里茶道”遗址遗迹,并参观了正在举行的“万里茶道——万学工个人专题收藏展”。作为两所大学合作出版《中俄万里茶道遗产线路图册》的俄罗斯历史地理与测绘专家,扎哈连科教授表示,会将对汉口的考察纳入其研究成果中,正如他所说:“希望将‘万里茶道’的线路详细地从莫斯科连接到汉口”。

  “万里茶道”曾是重要国际商道

  茶,自神农最初发现和利用以来,在中国历史上已吟咏了几千年之久。“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句古老的俗语,道出了茶与中国人民的不解之缘。古往今来,茶之种、之制、之器、之藏、之饮、之用各有其术,各有其道,各有其情。

  曾经全程自驾走过“中俄万里茶道”的知名文史学者、湖北收藏家万学工,这次全程陪同扎哈连科教授一行寻访了汉口俄租界旧址等地,并邀请其参观了正在汉口解放公园内举行的“万里茶道——万学工个人专题收藏展”。“作为一条商路,‘万里茶道’虽然在开辟的时间上要晚于‘丝绸之路’一千几百年,然而就其经济意义和巨大的商品负载量来说,却是丝绸之路无法比拟的。‘万里茶道’可谓是‘一带一路’的雏型,前生。”万学工如是说。

  2014年,万学工与刘晓航教授等十余人,以自驾车的方式,用50余天时间重走了“中俄万里茶道”,寻访考察了中、蒙、俄三国。回到武汉后,万学工将自己的有关万里茶道文化的藏品整理出来,随后又补充征集了部分收藏品,共计千余件,包括茶厂、茶肆、驿站、会馆的牌匾、茶炊、茶具、茶品、茶品包装、宣传海报等,以及贸易往来的票据、实物等,均是这条以茶叶贸易为主线的国际贸易商路所伴生的珍贵的物质文化遗产。

  万学工介绍,“‘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衰落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起源于17世纪,全长1.3万多公里。至18世纪,中国砖茶在俄国乃至整个欧洲,培养了固定而庞大的消费群。20世纪初,中国茶叶垄断了世界茶叶市场的86%,而汉口输出的茶叶更占国内茶叶出口总量的60%,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茶叶集散地,有着“东方茶港”美誉。1905年,随着西伯利亚大铁路建成通车,由汉口输俄茶叶线路发生改变,这条热闹了两个多世纪的万里茶道日渐衰落,至俄国十月革命爆发,成为历史陈迹。

 汉口有着“东方茶港”之美誉

  有关“万里茶道”的起点说法向来存有争议,有说汉口,有说赤壁市羊楼洞,也有说福建武夷山下梅村。昨日,记者联系上“重走中俄万里茶道”活动成员、湖北省社科院《茶叶之路》课题组专家刘晓航,刘晓航教授研究认为茶路贸易始于汉口。

  “汉口虽然不是茶叶产地,却是茶叶的集散地,汇集羊楼洞等多地茶叶。茶路贸易始于汉口。”刘晓航教授以上世纪20年代的俄文教材《俄文津梁》一书为例说明:“其封面刊载了‘中俄茶路桥梁’地图。在这幅地图上,整个茶叶之路被画成了一座长长的桥梁示意图。桥上行人络绎不绝,可以看到中俄商人和骆驼队伍。长桥的起点为汉口,接下来依次标注了这座茶路桥梁所行经之地,尽头处指向莫斯科方向。该地图显示了汉口作为近代中俄万里茶道的重要地位。”

  据记载,1891年4月20日,俄皇太子访汉,湖广总督张之洞盛情接待。张之洞之所以如此盛情款待俄皇太子尼古拉(后来的俄罗斯帝国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除了两国交好的程式礼节外,另一个重要因由就是商谈以汉口为起源的华俄茶叶贸易。

  1891年4月21日,俄新泰砖茶厂庆祝建厂25周年,在位于汉口列尔宾街(今:江岸区兰陵路)的新泰茶叶公司举行了盛大庆典。俄皇太子尼古拉是最尊贵的来宾。当日,新泰砖茶厂两位厂主——托克马可夫和莫洛托可夫,阜昌砖茶厂厂主、皇太子的表兄巴诺夫,还有其他在汉口的俄国茶商,都出席了此次“百年难遇”的觐见活动。俄皇太子在听取巴诺夫代表俄国茶商在汉口的业绩汇报后,非常高兴,并以三个“伟大”即兴祝辞:“万里茶路是伟大的中俄茶叶之路;在汉口的俄国茶商是伟大的商人;汉口是伟大的东方茶港!”自此,“东方茶港”这个名称在俄国茶商中流传开来。

  “万里茶道”传递“晋商精神”

  在“万里茶道”这条围绕产茶、制茶、运茶的中俄茶叶商道产业链中,不畏艰辛,“以商为本、以商为荣、以商致财”的晋人成为最重要的主导角色。

  “精明的山西茶商每年深入到江南产茶的省份收购茶叶,雇人从事采茶及砖茶的加工。起初,晋商主要采买福建武夷山茶叶,茶市设在福建崇安的下梅镇,运至铅山的河口镇,再水运经信江、鄱阳湖、九江至汉口集中再北运。清咸丰年间受太平天国兵火影响,茶路一度中断数年,精明的晋商改为采运两湖茶。以湖南安化,临湘聂家市,湖北羊楼洞等地的茶,就地加工成茶砖, 由陆水湖进长江运至汉口集中,溯汉水至樊城,经河南唐河、赊店(今:南阳县社旗镇),然后舍舟登陆,再改用畜驮车运,从洛阳过黄河,过晋城、长治、太原、大同至张家口,或从晋北的玉右杀虎口 入内蒙古的归化(今:呼和浩特),再换作驼队在荒原沙漠中跋涉1000多公里,到中俄边境口岸恰克图交易。”万学工告诉记者,晋商使鄂南山区的这个小小古镇——羊楼洞,变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砖茶生产地;晋商令张家口成为中俄茶叶商贸的必经之地,成为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城市;晋商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将中国茶叶销往欧洲。

  据了解,当年晋商先辈北上南下贩茶异常艰辛,“万里茶道”上困难重重,高山峻岭、雨雪冰雹、狼群袭击、土匪抢掠,都有可能人货两空。“‘走口外’的人,许多是为了逃活命或者寻个营生干,穷困潦倒者为数众多,成为巨商大贾者少之又少。”在万学工的上千“万里茶道”藏品中,有一份茶商《合约》揭示了茶道生意的艰辛:“这一纸合约,幅长35厘米、宽30厘米,立约时间为‘光绪十一年六月十三日’,即1885年6月13日,合约大意为:郭襄、李廷阑、郭效德三位立约人于‘光绪五年’在‘西库伦’合股开了一家叫‘万隆’的茶叶商号,由于经营不善,到“光绪十一年”因亏本欠下一笔外债,于是三人在合约中决定将商号关闭,并商定了还债的办法及商号善后事宜。”


  1850年代 中国出口彩绘漆茶盒


  19世纪 英国木茶盒


  19世纪 英国描金茶盒


  生甡川砖茶包装纸


  林天香茶行包装纸


 顺丰公司茶叶广告海报


  茶叶宣传广告海报


  俄罗斯白铜茶炊


  在“万里茶道——万学工个人专题收藏展”中展示的上千藏品,有着地域性和多元化的特点,是“万里茶道”时期中俄文化交流的珍贵见证载体。对研究中国茶文化发展史,乃至世界交通运输史、国际贸易史,都具有重要价值。

  “茶盒”是身份象征

  早在18世纪的英国,茶盒在贵族家中就扮演着它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当时茶税极高,茶叶作为一种有价的奢侈品往往被收藏在做工精致、出自名门工匠所制作的茶盒中,当重要客人来访才会拿出招待。茶盒所用材料通常是红木类上等木材,而且每个木盒都仅有一把钥匙,其珍视程度由此可见。

  而在中国,在清代茶叶内销中,存放茶叶的器具与明代并没太大的区别,主要以茶叶罐为主,材质比明代更加广泛,包括瓷、陶、竹木、金属、漆等。清代中晚期,随着近代工业的发展,茶叶的外包装开始强化,并出现了大量的宣传内容,商业意识增强。

  与此同时,为了迎合欧美的审美需求,锡罐以外还用漆盒包装成为外销包装的主流。漆盒彩绘图案通常以中国人日常生活场景为主,纹式精美、丰富。

  重宣传商业意识增强

  随着近代工业的发展,茶叶的外包装开始强化,出现了大量的宣传内容,商业意识增强。以万学工收藏的民国时期福建武夷山林天香茶行正宗铁观音茶叶包装纸(35cmx30cm)为例,印有飞凤商标,天香茶厂的厂房图案,下书“品质优良,气味清香,货美价廉”。

  又如生甡川砖茶包装纸,印刷着“生甡川茶厂出品”、“特等砖茶”等字样,还有汉、满两种文字的商标。宣传栏更写到:“采办应时原料,自制特等茶砖,适合卫生需要,科学蒸焙精研,久藏益成珍品,实非虚伪宣传,敬告寰宇顾客,请认商标为先”,“本厂开设湖北咸宁县柏墩镇,汉口办事处电报挂号四六五九”等字样。

  此外,还出现不少绘画讲究、印刷精美的宣传海报,例如将驼队运输,审批过境,海运陆运,围坐茶炊等场景绘画出来,力图将茶叶运输的艰辛以及茶叶的珍贵更多地展示出来,告诉世人。

  俄罗斯茶炊盛名在外

  说到俄罗斯的饮茶文化,就不得不提到他们的茶具——茶炊。俄罗斯人爱饮茶,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用金属材料制成的茶炊;俄罗斯人饮茶又十分考究,他们一定要用茶炊煮茶喝,还要配上别致的茶碟。

  真正意义上的俄罗斯茶炊出现于18世纪,是随着茶落户俄罗斯并逐渐盛行而出现的。茶炊多以铜、铁、银或陶瓷为材料,上面的把手、支脚、水龙头等有时被巧妙地雕刻成各种小动物形象。而茶炊的整体造型也各不相同,有桶形、高脚玻璃杯形、球形、花瓶形、正多边形、梨形、喇叭形、橄榄形等,大大增添了人们饮茶时的情趣。

  德国人把俄罗斯人发明的茶炊称为“茶水机”,但茶炊其实并不能算是机器,它的原理十分简单:茶炊的四周装水和茶叶,中间有一个空筒,可放燃烧的木炭,金属外壁安有小水龙头,烧开后可直接放茶水,有点类似于中国传统的火锅。作为生产制作茶炊的中心,俄罗斯的图拉城因制作工艺精湛而盛名在外。图拉城出产的茶炊大小各异,有供游人用的袖珍型,也有供饭店用的超大型,有供达官贵人用的豪华型,更多的则是供一般家庭用的普通型。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徐毅儿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