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中国丝绸博物馆2018年展览预告

摘要:   2018年中国丝绸博物馆临时展览安排为:盛装——三维科技时尚展  主办: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  协办:上海极臻三维设计有限公司  地点:时装馆银瀚厅  时间:2018年2月3日-2018年2月27日  三维时尚展分为衣、食、住、行四大板块,从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向世人徐徐展开,世界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悉数到场:世界第一套3D打印服装 、世界第一套4D打印服装、世界第一套3


  2018年中国丝绸博物馆临时展览安排为:

盛装——三维科技时尚展

  主办: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

  协办:上海极臻三维设计有限公司

  地点:时装馆银瀚厅

  时间:2018年2月3日-2018年2月27日

  三维时尚展分为衣、食、住、行四大板块,从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向世人徐徐展开,世界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悉数到场:世界第一套3D打印服装 、世界第一套4D打印服装、世界第一套3D打印婚纱、世界最长3D打印拖尾、世界第一个3D打印蛋糕,世界第一套3D打印京剧戏服,中国第一件3D打印家具、中国第一个3D钛合金打印的珠宝系列……

  活动:2月3日晚“3D时尚之夜”

霓裳银装——贵州苗族服饰艺术展

  主办:中国丝绸博物馆

  地点:时装馆临展厅

  时间:2018年3月16日-2018年5月20日

  集中展示贵州省博物馆收藏的300件(套)苗族服饰及配饰,以各地不同支系、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苗族服饰为主,展览由4个单元组成:多彩苗姿-全面系统展示苗族各式服饰;追寻神奇-展现苗族服饰蕴含浓厚的民族文化;百工巧作—展示苗族服饰的挑花、刺绣、蜡染技艺等服饰工艺;饰美人身-展示代表苗族服饰最高工艺水平的精巧银饰。

  活动:

  苗岭欢歌、苗族文化系列讲座、“锁链绣”教学课堂、丝路之夜:苗岭之夜

神机妙算:世界织机与织造技术展

  主办:中国丝绸博物馆

  地点:时装馆临展厅、织造馆

  时间:2018年5月30日-2018年9月15日

  古代纺织机械与纺织技术是古代科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先民创造并留存下来的珍贵文化遗产最为生动的实证,近现代传统纺织机械与技艺是世界各地纺织文化圈的重要非物质文化遗存,它们彰显了各大民族的伟大智慧与创新精神。

  本展览以中国、欧亚、美非等地理区域为单元,以织造机具为主体,结合相应织物,展示世界各地纺织文化圈的传统织造技术与纺织艺术,内容包括纺织机械相关的出土文物或复制品、具有代表性的近现代世界各地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包含的织造机械及相应织物。

  活动:

  “织机世界”学术报告会、国际技术史高峰论坛、中国技术史论坛、传统纺织工艺系列讲座、织造表演与工作坊、丝路之旅、丝路之夜

千针万线——中国刺绣艺术展

  主办:中国丝绸博物馆

  地点:时装馆临展厅

  时间:2018年9月28日-2018年12月9日

  中国刺绣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可追溯到夏商时期,并且发现了粘附在青铜器上的绣痕。春秋战国时期,出土了大量龙、凤、虎纹刺绣织物;秦汉时期,刺绣技术已相当高,被应用于日常生活;唐宋时期,刺绣工艺朝精致化方向发展,形成日用型和观赏型发展体系;明清时期,刺绣技术和生产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活力,逐渐形成了以苏绣、粤绣、湘绣、蜀绣等为代表的“四大名绣”及各地独具风格的艺术流派;当代的刺绣在继承和发扬传统刺绣工艺的基础上,勇于探寻新工艺、新材料,绽放出新的风采。本次展览将以刺绣的历史、工艺、文化为主线,展现刺绣在古今服饰、艺术品及生活用品中的独特艺术魅力。

  活动:

  非遗传承人刺绣表演、古琴演奏、专题讲座《刺绣文化与技艺》、女红传习活动“刺绣工艺教学体验”

2018年度时尚回顾展

  主办单位:中国丝绸博物馆

  展览地点:时装馆临展厅

  展览时间:2018年12月21日-2019年3月

  自2011年以来,中国丝绸博物馆每年关注中国时尚的发展进程,通过收藏当年的典型服装和流行面料,梳理当年的时尚潮流,展示当年的时尚生活,策划了以服饰和面料为中心的年度时尚回顾展。2018年将延续前几年时尚回顾展的模式,并进一步扩大时尚展的规模和效应,将从时尚新秀、时尚品牌、时装艺术、时尚布艺等几个单元板块,收藏展示本年度服装设计作品和纺织服装产品等,展现当年的时尚流行趋势,并将组织策划时装秀、时尚论坛等系列活动,打造一场生动、绚烂的年度时尚文化盛宴。

曾住长干里:大报恩寺出土宋代丝绸

  主办单位:中国丝绸博物馆

  展览地点:纺织品文物修复展示馆

  展览时间:2018年4月-6月

  2007年初,南京市博物馆在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外雨花路东侧的秦淮河畔长干里,对明代皇家寺院大报恩寺遗址进行发掘时发现了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的长干寺真身塔地宫遗迹,并于2008年11月,从北宋长干寺地宫中发掘出近百幅种类繁多的宋代丝织品,充分展示了北宋时期南京地区高超的织染工艺技术。

  这批丝织品中需要保护修复的部分均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完成,修复师通过自己的巧手将文物按照其历史原貌重新整理修复。且最终的保护修复成果将于2018年4月至6月,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修复展示馆二楼展出。届时,这深藏在地下数千年不朽的精美丝织品,将公布于众。

包罗万象:19-20世纪的西方时装包

  主办单位:中国丝绸博物馆

  展览地点:纺织品文物修复展示馆

  展览时间:2018年6月-9月

  包在西方服装体系中,可谓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较强的使用功能和绚丽的装饰作用,在服装配饰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功用上分类,有行李包、钱包、晚装包、手提包、公文包等等,按材质分类有真皮包、布包、丝绸包、金属包等。真正典型意义上的西方服饰包从16世纪流行至今,经久不衰,特别是奢侈品牌及知名设计师的介入,让经典款式的包包成为众多女性梦寐以求的物件。

  本展览拟对馆藏的西方时装中的包进行梳理,展示包的品种、功能、艺术特征及历史文化背景,再现19至20世纪西方包包的世界。

了不起的时代-20世纪20年代西方服饰展

  主办单位:中国丝绸博物馆

  展览地点:纺织品文物修复展示馆

  展览时间:2018年10月-2019年2月

  20世纪20年代是整个西方社会的变革期。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了(1918),经济大萧条(1929)还没有到来,传统的清教徒道德已经土崩瓦解,享乐主义开始大行其道。用《了不起的盖茨比》作者菲茨杰拉德的话来说:这是一个奇迹的时代,一个艺术的时代,一个挥金如土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嘲讽的时代。

  本次展览将从馆藏西方的藏品中近百件20世纪20年代的藏品中甄选精品,展品涉及到服装、鞋帽包等配饰,结合当时的文学、电影、艺术及时代背景的联系,同时也对服装服饰的制作面料、工艺及艺术创新等的介绍,呈现“了不起时代”的独特服饰风情。

新猷资料馆系列展览

  主办单位:中国丝绸博物馆

  展览地点:新猷资料馆

户外纤维艺术展

  主办单位:中国丝绸博物馆

  协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系

  展览地点:中国丝绸博物馆户外空间

  我馆和美院纤维艺术系的师生院已合作多年,每年创作的纤维艺术作品,有些是配合展览主题的,有些是营造园区氛围的。装置纤维艺术围绕丝绸纤维主题,色彩艳丽活泼,互动性较强,深受观众喜爱。这些作品让人沉浸在艺术的世界里,畅游在编织的时空中,成为我馆园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全球旗袍展


  主办单位:中国丝绸博物馆

  协办单位:杭州市旅委

  开幕时间:10月20日

  

  活动:全球旗袍日、旗袍娃娃展示、旗袍娃娃创意工坊、旗袍训练营、旗袍文创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中国丝绸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