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中国丝绸博物馆的简称正式定名为“国丝馆”

摘要:   坐落在杭州的众多博物馆里面,恐怕中国丝绸博物馆算得上是最接地气的博物馆之一。没错,它直接跟人们“吃穿住行”中的“穿”挂起了钩。每次来中国丝绸博物馆看展,第一反应就是时髦、洋气,怎么会有那么多漂亮衣服和布料。  那么在全新的2018年里,中国丝绸博物馆有啥大展?昨天下午,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把杭州的艺术记者都召集起来,低调地公布了中国丝绸博物馆2018年全年的展览计划。不过在透露展览计划前,赵丰先公布 ...
  坐落在杭州的众多博物馆里面,恐怕中国丝绸博物馆算得上是最接地气的博物馆之一。没错,它直接跟人们“吃穿住行”中的“穿”挂起了钩。每次来中国丝绸博物馆看展,第一反应就是时髦、洋气,怎么会有那么多漂亮衣服和布料。

  那么在全新的2018年里,中国丝绸博物馆有啥大展?昨天下午,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把杭州的艺术记者都召集起来,低调地公布了中国丝绸博物馆2018年全年的展览计划。不过在透露展览计划前,赵丰先公布了中国丝绸博物馆的简称正式定为“国丝馆”,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还亲自题写了“国丝馆”三个大字。

  而当“包罗万象——19至20世纪西方时装包的世界”“了不起的时代——20世纪20年代西方服饰展”“千针万线——中国刺绣艺术展”等一系列大展计划一公布,几乎所有的女记者都“血脉贲张”地想去置办行头。

  俗话说,“包”治百病。没有哪个女人不爱包包。那么百年前的时尚包包长什么样?2018年6月开展的这个“包罗万象——19至20世纪西方时装包的世界”,就将重点放在时装包身上。“去年我们做的是蕾丝,今年做的是包。”赵丰介绍说,包在西方服装体系中,可谓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较强的使用功能和绚丽的装饰作用,在服装配饰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真正典型意义上的西方服饰包从16世纪流行至今,经久不衰,特别是奢侈品牌及知名设计师的介入,让经典款式的包包成为众多女性梦寐以求的物件。

  几乎每一年,国丝馆都会推出一个少数民族的服饰展。去年壮族的织染绣精品已经让人大开眼界,今年则轮到多姿多彩的苗族服饰。这次国丝馆从贵州省博物馆那里借到了收藏的300件(套)苗族服饰及配饰,以各地不同支系、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苗族服饰为主,还有苗族的精巧银饰,真的算得上是“霓裳银装”。

  如果你看过莱昂纳多主演的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那一定会迷恋那个时代奢华的服饰。将于今年11月推出的“了不起的时代——20世纪20年代西方服饰展”,就将展现这个挥金如土、充满嘲讽却又充满奇迹与艺术的时代。20世纪20年代是整个西方社会的变革期,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了,经济大萧条还没有到来,传统的清教徒道德已经土崩瓦解,享乐主义开始大行其道。这次展览展出近百件20世纪20年代的藏品中甄选的精品,展品涉及到服装、鞋帽包等配饰,结合当时的文学、电影、艺术及时代背景的联系,同时也对服装服饰的制作面料、工艺及艺术创新等介绍,呈现“了不起时代”的独特服饰风情。

  当然,作为在丝绸文物鉴定、修复等研究领域的头号专家,国丝馆自然还要拿出自己拿手的“修复专业”。今年4月即将开展的“南京长干寺出土宋代丝织品文物保护修复展”,就充分展现了他们高超的修复手艺。

  2007年初,南京市博物馆在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外雨花路东侧的秦淮河畔长干里,对明代皇家寺院大报恩寺遗址进行发掘,发现了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的长干寺真身塔地宫遗迹。2008年11月,工作人员从北宋长干寺地宫中发掘出近百幅种类繁多的宋代丝织品,充分展示了北宋时期南京地区高超的织染工艺技术。这批丝织品中需要保护修复的部分均在国丝馆完成,修复师通过自己的巧手,将文物按照其历史原貌重新整理修复。于是,这些深藏在地下数千年不朽的精美丝织品,也将随着大展公布于众。

  除了定时更新展览,国丝馆在每个展览中都会配套讲座和互动活动。备受欢迎的“丝博之夜”活动也将继续推出。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中国丝绸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