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原创】新疆吐鲁番高昌故城

摘要: 高 昌 故 城在吐鲁番西南四十多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巨大的古城遗址--高昌故城。在古代史籍中对高昌多有记载,大约在北魏时期阚伯周为高昌王,“高昌之称王自此始也”。唐贞观初年,玄奘法师西行,高昌王麴文泰热情款待,并挽留玄奘常驻高昌。玄奘西行去意已决,不惜绝食抗争,只好答应玄奘西去,玄奘也答应在高昌讲经一个月。高昌城中还有一座讲堂遗址,不知是不是当年玄奘讲经的地方。麴文泰与玄奘结拜为兄弟,并准备了丰厚的物质保 ...

高 昌 故 城

在吐鲁番西南四十多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巨大的古城遗址--高昌故城。

在古代史籍中对高昌多有记载,大约在北魏时期阚伯周为高昌王,“高昌之称王自此始也”。

唐贞观初年,玄奘法师西行,高昌王麴文泰热情款待,并挽留玄奘常驻高昌。

玄奘西行去意已决,不惜绝食抗争,只好答应玄奘西去,玄奘也答应在高昌讲经一个月。

高昌城中还有一座讲堂遗址,不知是不是当年玄奘讲经的地方。

麴文泰与玄奘结拜为兄弟,并准备了丰厚的物质保障,派遣四位沙弥随从,另有二十五位仆役。

不仅如此,还为玄奘准备了足够二十年往返的路费。

麴文泰写了二十多封信,每封信附大绫一匹,请高昌以西的二十余国为玄奘西行提供方便。

西游记中的玄奘貌似没有这么好的待遇。

双方约定,等玄奘取经归来,在高昌讲经三年。

然而麴文泰未能等到那一天。

玄奘西去十余年后,高昌依附突厥,断绝了西域与中原的商业往来。

贞观十四年(640年),唐太宗派侯君集征讨高昌,麴文泰病死,高昌投降。

三年后侯君集拥立太子李承乾谋反事败被处死,就在同一年,玄奘开始启程返回东土,为回到高昌放弃海路。

而此时高昌已属唐安西都护府。

玄奘在途中听说高昌已亡,经楼兰回到大唐。

《大唐西域记》即是从高昌写起,回到楼兰止。

玄奘与高昌的故事并非杜撰,而是出自唐代高僧慧立所著的《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

千年历史瞬间飘过,幸好还留下座古城可以帮我们想起过往的烟云。

2016.09.29 高昌故城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高昌故城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