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故国高昌:留住他的人,留不住他的心

摘要: 吐鲁番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车师国所在地,也是丝绸之路中线的重要节点,周边有许多遗址古迹可看。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初来乍到的旅行者都会犯难,去哪个好呢?确实,新疆这样的城很多,鼎盛一时的西域诸国,如今都成了一抔黄土,都成了故去的城。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遗址点,高昌故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摄影/玖玖摄影/玖玖摄影/玖玖既然是王城,会不会也有君王伫立,拥着爱妃说: ...

吐鲁番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车师国所在地,也是丝绸之路中线的重要节点,周边有许多遗址古迹可看。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初来乍到的旅行者都会犯难,去哪个好呢?确实,新疆这样的城很多,鼎盛一时的西域诸国,如今都成了一抔黄土,都成了故去的城。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遗址点,高昌故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摄影/玖玖

摄影/玖玖

摄影/玖玖

既然是王城,会不会也有君王伫立,拥着爱妃说:来!看看朕为你打下的江!在高昌,最早称王的是柔然人,后来张、马、麴氏相继称王,这些高昌王都受中原王朝的册封,还有人娶到过隋朝的公主。

摄影/玖玖

摄影/玖玖

摄影/玖玖

《北史·西域传》里写道“地势高敞,人庶昌盛,因名高昌”,可以想象,昔日高昌,也是繁荣富庶之地。第二天我们在吐鲁番博物馆看到了从这里发掘的文物,有棉麻织物、钱币、乐器、还有贝壳、珠宝做成的各类首饰,越发觉得在这富庶王城里,君王一定心有所爱。

乐器箜篌 拍摄于吐鲁番博物馆 摄影/玖玖

金耳环 拍摄于吐鲁番博物馆 摄影/玖玖

乐人画像 拍摄于吐鲁番博物馆 摄影/玖玖

我们以为君王爱江爱美人,其实,君王爱才。1200多年前,高僧玄奘途经此地,高昌王听说他私闯大唐边关,只身跋涉水一路走来,还要一直走到印度去取经……对他的崇拜之情顿时如滔滔江水。

摄影/玖玖

高昌王派人邀请玄奘到王宫东边的佛寺来讲经,一开始是盛情难却,后来也许是因缘所致,总之,玄奘在这座繁华城池里耽搁了下来,讲经讲了数日。

据说19世纪末,当俄国探险家第一次进入高昌故城遗址时,忍不住惊呼了一句:一个如罗马一样的废墟!
我走进玄奘讲经的佛寺,抬头看那一小片椭圆形的天空,突然就有这种感觉:这是一座让人产生幻觉的城。

摄影/非凡

成为废墟之前,这里是什么样呢?玄奘抬起头来看到的应该不是椭圆形的天,而是金碧辉煌却禁锢了自由的屋顶吧?

摄影/玖玖

高昌王很想留玄奘在身边,提供一切让他继续弘扬佛法,但玄奘我们都知道,是有大追求的人!他一再表明要去西天取经的决心,高昌王当然舍不得,但是!玄奘使出了杀手锏——绝!食!明!志!他说“骨被王留,识神未必留也”……大王!您留住了我的人,也留不住我的心!高昌王的心碎了,只得送他出城,而且不得不说,王对他是真爱!不但忍痛放手,还为他准备了各类通关证书,玄奘不用再私闯边关了,拿着这些证书,顺利通过了接下来的天北道西域各国。
你看,爱他就要放手,还要让他去追求他所爱!高昌王,请收下我的膝盖!

摄影/玖玖

摄影/玖玖

玄奘走了,高昌王的日子还得过。走出佛寺,路两边有矮矮的土墙,一位维吾尔老人正坐在墙根下弹奏热瓦普。尽管游客稀疏,歌声和琴声却相当动人,并不因为冷清就减少一分热情。故城背后就是绵延下来的火焰,三十几度高温下的王城废墟里,容易产生幻象。玄奘走后,故国破碎后,还能有这样一支歌听,觉得真幸运!

摄影/非凡

摄影/玖玖

在几个不同种族、不同势力的争斗中,高昌战火延续了四十年之久,王城在战乱中被毁。从最初建壁,到经历战火,再到废弃,这座城池使用了1300多年,今天,它是丝绸之路上沧海桑田的见证。

摄影/非凡

摄影/玖玖

贴士

我采集了关于高昌古城的旅游灵感,这里适合与所有人共同体验。
5-10月来玩最佳。

除此之外,我还提到了...

遗址位于吐鲁番市东约40公里处,距鄯善县城约55公里,门票价格70元,景区电瓶车35元,也可以租单人、双人或三人自行车游览,整个古城近200公顷,乘车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吐鲁番博物馆需要在一楼凭证件登记,免费参观,二楼展厅有萨满巫师干尸及陪葬器皿陈列,没有拍照,值得观看。

高昌古城

乐途旅游网与乐途灵感旅行家:玖玖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高昌故城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