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

摘要: 位于吐鲁番市以西10公里处,南北长约1650米,东西最宽处约300米,因为两条河水绕城在城南交汇,故名交河。故城为车师人开建,建筑年代距今约2000~2300年。故城由庙宇、官署、塔群、民居和作坊等建筑组成,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交河是车师前国国王的治地,是车帅前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的中心。13世纪下半叶以后,交河古城屡受战乱祸害,破坏严重,明朝永乐年间(公元1403~1424年)该城已废。交 ...

1

2

3

位于吐鲁番市以西10公里处,南北长约1650米,东西最宽处约300米,因为两条河水绕城在城南交汇,故名交河。故城为车师人开建,建筑年代距今约2000~2300年。故城由庙宇、官署、塔群、民居和作坊等建筑组成,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交河是车师前国国王的治地,是车帅前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的中心。13世纪下半叶以后,交河古城屡受战乱祸害,破坏严重,明朝永乐年间(公元1403~1424年)该城已废。交河故城几乎全是从天然生土中挖掘而成的,最高建筑物有三层楼那么高,经历了这么长时间后依然保存着。交河故城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最大也是保护得最好的生土建筑城市。1961年交河故城被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被雅尔乃孜沟围绕的江心土岗上,江心孤岛呈柳叶状,长约1650米,中间最宽处约300米,崖岸如削,高达30多米,形成天然壁垒。古城建筑主要在崖的南端,以崖为凭不筑城墙。全城长1000米,城内以南北长300米、宽10米的大道为轴线分为三个建筑区域,房屋房屋院宇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

大道北部为寺院区;东侧建筑稀疏,为官署和住宅所在地;东北部建筑较密集,是居民区;大道西侧和古城南部是手工业作坊区。交河故城建筑遗址保存完好,大多一半在地下,系挖掘而成;一半在地上为夯土筑成。大部分建筑遗址,都有烈火焚烧的痕迹。据考古学家考证,交河故城乃是毁于一场大火。交河大佛寺、交河官署、陶窑、舍利塔群以及东城门等遗址可作为古城参观游览的重点。近年在交河故城又发现挖掘出了贵族墓地,古水井和金佛等重要古迹。

城西还发现了完整的旧石器遗址。交河故城是我国古代各族劳动人民共同开发、建设新疆的历史纪念碑,是珍贵的古代文化殿堂。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交河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