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交河故城

摘要: 新疆有好多好玩的地方,山清水秀,绿树成荫的景点多的是。这里没有那种让你心广神怡的美景,有的是粗犷豪放、空旷壮观的景色~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以西约13公里的亚尔乡一座岛形台地上,因河水分流绕城下,故称交河。现存建筑遗迹长约1650米,两端窄,中间最宽处约300米,呈柳叶形半岛。交河故城建造于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 ,是古代西域三十六城郭诸国之一车师前国都城,是该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是世界上 ...

新疆有好多好玩的地方,山清水秀,绿树成荫的景点多的是。这里没有那种让你心广神怡的美景,有的是粗犷豪放、空旷壮观的景色~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以西约13公里的亚尔乡一座岛形台地上,因河水分流绕城下,故称交河。现存建筑遗迹长约1650米,两端窄,中间最宽处约300米,呈柳叶形半岛。交河故城建造于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 ,是古代西域三十六城郭诸国之一车师前国都城,是该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中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设在此。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交河故城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古村遗址古井交河故城是世界上唯一用生土建造的城市,全部建筑是从地下挖掘出的天然生土筑造而成,最高建筑物有三层楼高。 我们站立在高坡上,凝视着一片片断壁残垣,故城若是没有坍塌的话,可以想象当年是何等热闹繁华;遗址总会给人一种凄凉的沧桑和遗憾,无论如何,过去的昌盛,早已随着岁月的流逝,或风化、或尘封在泥土之下。留给后人的,只是一丝淡淡的回忆!

就是温度太高了,据说把鸡蛋放在地上,几个小时就熟了。顶着零上40多度的烈日看到交城古城,那种没有任何遮阳干晒的感觉太爽了,远望古城感受到远古先人的伟大,宏伟壮观,一种神秘,一种凄凉......,这种景像真得不会再有了,古城真的不适合人类居住,要不先人怎么能集体搬迁呢。

夕阳西下的交河故城 全城象一个层层设防的大堡垒,人行墙外,像处在深沟之中,无法窥知城垣内情况,而在墙内,则可居高临下,控制内外动向,城中布防,也是极为严密的。

说是故城,其实过去的时候还是很繁华的,但是现在剩下的只有一片片的土方,从中走过,可以想象当年是多么热闹的一个城市,据说是西游记里女儿国的所在地。可以从两边的土方各种不同的形状尽情发挥想象,这里是指挥署,那里是城门,远处是人家。走到交河古城的最远端,是开发出来的一处婴儿墓,这里曾经挖出200多具婴儿的干尸,不过到现在也没有发现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场婴儿的灾难。

这是介绍交河故城的文字

交河故城早在原始社会时期就有先民在此生活,从故城中发掘出的残存陶片,即可证明车师人已从原始狩猎、采集的生活方式逐步过渡到定居和农业生产的基本格局。 故城的建筑布局别开生面,独具一格。

明代吏部员外郎陈诚出使西域来到交河,登临古城写下的那首诗:“沙河三水自交流,天设危城水上头,断壁悬崖多险要,荒台废址几春秋。”这首《崖儿城》诗,精练而生动地道出了交河故城的特点。

“交河城边飞鸟绝,轮台路上马蹄滑”,昔日繁华的交河城,如今仅存城基及断壁残垣,但当年的市井格局及官署、寺院、佛塔、坊曲街巷等仍历历可辨。

站在观景平台上,断壁残垣,夕阳残照。城崖下,千年河水仍在流淌,河床里杨树挺拔。河对面,是葡萄飘香的季节,交河的后人正忙于收获。恍惚间,生和死,今天和昨天,就隔着一条河。满目断壁残垣,依然气势恢弘,使人思绪感慨,联翩万千…

经历了2300年的风雨沧桑之后,城市建筑布局的主体结构依然奇迹般的保存了下来,许多城垣墙壁依然巍巍屹立。交河故城是古代用生土筑成的城池,想想古人纯手工、动用最原始的建筑材料造出如此气势宏伟的建筑就觉得他们真心了不起。多亏这里颇为干燥的气候,古城才没有在千年岁月中剥蚀殆尽,只留下斑驳残缺的壮美供后人凭吊。

高地上残败的土堆砖墙和我想象中有些不一样,又一样的空旷荒凉。很难想象曾经的辉煌,那个西行游记记载的传说中美丽富饶的佛国胜地。

交河故城是吐鲁番市的两个著名的古城的其中一座,走进古城,完全没有一点儿人烟,只能从保存下来的已经面目全非的那些被风沙折磨得不成样子的破壁残垣中努力寻找当年它们曾经拥有的辉煌。

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位朋友带着一串没有吃完的葡萄进入景区,出来的时候已经有了葡萄干的样子了。 这里被誉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整个故城没有城墙,大部分建筑都是从原生土中掏挖出来的,导游还告诫我们切不可踏攀爬这些原生土,万一坍塌面临的就是天价赔偿。故城历经数千年岁月的洗礼,还能保存的如此完整,可见古代劳动人民在建筑方面的创造力是多么伟大。

千年交河故城,不是在一块平地上建造起来的,而是在一块地势较高的土地上面挖出来的一座城堡,集市、民宅、寺庙一应俱全 夕阳西下,因为白天不可能来这里参观,除非你想被吐鲁番恶毒的太阳榨干你的油水……

故城边上,一条河流环城而过,自然形成了城河,从远处望去十分壮观。据导游介绍,这座城堡的位置十分显要,处于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且易守难攻,是历代王朝镇守西域,遏守丝绸之路的一座军事重镇,最初的建造年代是两千多年以前的汉代,唐代曾经在此设立安西都护府,相当于现在的大军区司令部。据说这座城堡是毁于六百多年前的宗教战争。随着佛教全面退出西域,伊斯兰教成为这里的主要宗教,这座曾经拥有几十座佛寺的城堡也被荒废了,只留下一处处断垣残壁,仍然屹立在古丝绸之路上,默默注视着世事的变迁。

交河故城有“东方庞贝城”之称,位于吐鲁番市西南大约13公里的牙尔乃孜沟中。牙尔乃孜沟是远古时代由洪水冲刷而成的一道河谷,经过千百万年冲蚀,在河谷中央形成了一个平面呈柳叶形状的河心洲,交河故城就座落在这个长1700米,最宽处300米的河心洲上。 14世纪蒙古贵族海都等叛军经过多年的残酷战争,先后攻破高昌,交河。同时蒙古统治者还强迫当地居民放弃传统的佛教信仰改信伊斯兰教。精神与物质的双重打击下,交河终于走完了它生命的历程。

图文/丁振东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交河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