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东方的庞贝古城,神秘的交河故城

摘要: 前往吐鲁番的早晨令人记忆犹新,7点29分,我突然被剧烈的房屋摇晃吓醒了,我一个激灵从床上坐了起来,床头灯,水杯都来回的摇晃,我摸起手机今日头条的新闻消息已经即时传到,原来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虽然精河县离我此时有500多公里的距离,可那震感还是吓得很多人夺门而出。这个经历在旅行中也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许只有我们这些游客才对地震如此害怕,但草原上生活的人们就像没事发生似得,还在举办着隆重的草原保护 ...

   前往吐鲁番的早晨令人记忆犹新,7点29分,我突然被剧烈的房屋摇晃吓醒了,我一个激灵从床上坐了起来,床头灯,水杯都来回的摇晃,我摸起手机今日头条的新闻消息已经即时传到,原来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虽然精河县离我此时有500多公里的距离,可那震感还是吓得很多人夺门而出。这个经历在旅行中也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也许只有我们这些游客才对地震如此害怕,但草原上生活的人们就像没事发生似得,还在举办着隆重的草原保护大会。

    母亲精心打扮着女儿,粉嫩的衣服,精美的头饰,还有那樱桃小嘴,明显是过六一儿童节的装扮。台上一个小姑娘用蒙古语讲述她保护草原的希望,其他孩子认真的听讲,时而在下面交流心得。看着他们正儿八经的听讲,真怀疑他们听懂了多少。不过我明白一样,保护草原从娃娃抓起就是没错的。

    也有些孩子没能赶上这场盛宴,因为家里有很多的羊要她看着,她默默的望着大会的方向发呆,周围咩咩的声音有点落寞。黑头羊却穿的很喜庆,一块红一块绿一块黄,也算是应应景。

    即将离开了巴音布鲁克,望着周围全是绿色的,弯弯曲曲的河流从身旁流过,雪山倒影映在水中,也只有这样的环境下马儿才会有时间秀恩爱吧。我多想再多看几眼这样的山色,因为我知道我即将前往的地方会是黄土漫漫,烈日炎炎的吐鲁番。

    都听说吐鲁番的水果好吃,因为日照时间长,自然也就甜份高。当车行驶向吐鲁番方向,卖水果的就越多了,远处桃乐源散发着桃子的清香,诱人的香味弥漫在田野上。地上摆满了成箱的水果,走近一看全是蟠桃。

    蟠桃?很多人没有见过,这样扁扁的竟然是桃子!?蟠桃的背后还有一个故事呢,每年农历七月十八日为瑶池的西金母圣诞。“王母娘娘的蟠桃园有三千六百株桃树。前面一千二百株,花果微小,三千年一熟,人吃了成仙得道。中间一千二百株,六千年一熟,人吃了霞举飞升,长生不老。后面一千二百株,紫纹细核,九千年一熟,人吃了与天地齐寿,日月同庚”。孙悟空听说了把蟠桃园的桃子的尖都咬掉了,结果如今的蟠桃就变成了这副模样。

    新疆是蟠桃的原产地,蟠桃在新疆、山东、河北、陕西、山西、甘肃等省区均有栽培,但从品质、色泽、口感、各种营养成份上比较,数新疆的蟠桃最好。当你正当时节来到新疆一定不要不错美味可口的蟠桃大会。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将一座城建在这里,四周光秃秃的没有树荫,即使是阴天都感觉天上悬挂着一颗火球般的太阳。

    周围的黄土看着热气腾腾,火辣辣的太阳想要把一切都晒裂一样,根本没有想休息的意思。讲解员和我们说,整个交河故城里面最凉爽的应该是洗手间,因为那里有空调,怪不得很多游客都躲在厕所傻站着不出来,原来是有缘由的。

    摸了摸墙上的生土,想当年的人住在这样的环境,怎么能受的了?讲解说:“你错了,这样的生土房子,冬暖夏凉,而且可以就地取材,易于施工,节省能源,它又融于自然,有利于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因此,这种古老的建筑类型至今仍然具有生命力。” 

    交河古村便是这样的生土村子,故事的八一老爷就住在这里。他的院子是最大的,除了八一老爷和大老婆的主院,旁边还有一群小老婆的别院。主院的环境相当优美,中庭的葡萄架嘀里嘟噜的挂着一串串诱人的葡萄串,我立刻想起了阿凡提动画片里,八一老爷在榻上两个人数着钱,吃着葡萄的场景。

   交河古村现在主要是展现吐鲁番当地居民的生活民俗,比如如何晾葡萄,制作陶器,维吾尔族的出生礼,还有他们头顶的小帽子。

    新疆的出生礼很特别,如果生了男孩通常在大门上方挂一头洋葱(皮牙子)、如果是女孩挂一条红布条。如果某天你在吐鲁番街头看到这些不用很惊讶,也不用傻乎乎的问,看看门口的暗示就明白了。

    这是一座没有城墙,没有树木的城池,你能想象一座城市是从高耸的台地表面向下挖出来的。你想不到的不止这些,这样的一片废墟在地下沉睡了两千年之久,当我们再次发现他的时候,已经满面疮痍。

    当时由于连年战乱,古城被废弃而成为一座废墟,故城面积很大,南北长1600余米,东西宽300米,分为寺院,民居,官署等部分。

    放眼望去整个街道巷尾狭长而幽深,像蜿蜒曲折的战壕。如今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保留下来的废墟,多亏了吐鲁番的气候,每年的平均降雨量16毫米,蒸发量3200毫米。虽然我顶着烈日,留着瀑布汗,也觉得来此一睹一片片断壁残垣也是值得的。

    站立在高坡上,凝望着眼前的沧桑,故城若是没有坍塌的话,应该是何等的热闹繁华。

    作为西域名城,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雪暗天山道,冰塞交河源。”,“交河城边飞鸟绝,轮台路上马蹄滑。”,繁华已逝,如今留下这片凄凉的废墟,曾经承载了这座城市多少的灾难和战火,故城的先人又给我们留下了多少震惊人类的文明遗迹。

    我们的行程接近尾声了,晚上和朋友找了一家烤肉店,喝酒聊天,中途一个画了淡妆的小女孩跑了过来与我们聊天。她滔滔不绝的讲着自己的故事,爸爸妈妈的故事,让我们的最后一晚新疆行在欢声笑语中落幕。

    再写完这篇文章之后,我又要开启新一轮的新疆旅行。当有人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都很惊讶的问我是不是要嫁给新疆了,我想我是被新疆的美景,人文所吸引,迟迟不肯回来了……新疆是一种病,不去治不好。

 一路上感谢大家的陪伴,让这次行程有一个完美又愉快的经历,也有一个满意的收尾。希望之后的旅行还能与大家相遇。临分别的时候果果哭了,哭的很伤心,他舍不得分别,我们何尝不是呢?谢谢大家……用此文纪念我们一起经历过的故事。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交河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