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 —— 交河故城《丝路大遗址》拍摄日记

摘要: 故城遗址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区以西10公里处的雅尔乃孜沟有一处柳叶形的台地,当地人称为“雅尔和图”,意为“崖城”。台地比沟底高出30多米,长约1750米,最宽处为300米,在这片总面积约为37.6万平方米的狭长区域内,矗立着一座雄伟的古城遗址,这里就是陆上丝绸之路上最繁华的城市之一——交河。交河故城,最早是西域36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都城,是其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吐鲁番的干旱少雨,使故城保存 ...

故城遗址

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区以西10公里处的雅尔乃孜沟有一处柳叶形的台地,当地人称为“雅尔和图”,意为“”。台地比沟底高出30多米,长约1750米,最宽处为300米,在这片总面积约为37.6万平方米的狭长区域内,矗立着一座雄伟的古城遗址,这里就是陆上丝绸之路上最繁华的城市之一——交河

交河故城,最早是西域36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都城,是其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吐鲁番的干旱少雨,使故城保存得非常完整,建筑全部由夯土版筑而成,形制布局则与唐代长安城相仿。城内市井、官署、佛寺、佛塔、街巷,以及作坊、民居、演兵场、藏兵壕、寺院佛龛中的泥菩萨都还可以找到。

交河故城的城市布局一方面受到了中原传统城市建筑规制的影响,另一方面又独具地方特征。以街巷为骨架的交通网络、城门及其它建筑,在营建时,无不把军事防御作为其建筑时的指导思想,整修古城就是一个巨大的军事堡垒,人行墙外,像处在深沟之中,无法窥知城垣内情况,而在墙内,则可居高临下,控制内外动向,城中布防,也是极为严密的。也反映出了历史上这一地区激烈的民族和社会矛盾

交河城中一些建筑当属绝代精品,城中央总面积5192平方米的大佛寺,是我国最大、最早、保存最完整的珍品。据考古学者考证,佛寺大殿的中心塔柱,当年的高度在10米以上。

可以说,这座城市是一个庞大的古代雕塑,其建筑工艺之独特,不仅国内仅此一家,国外也罕见其例,体现出古代劳动者的聪敏才智和巨大的创造力。交河故城像是一片叶子,更像是一艘历史的方舟,承载着厚重的文化积淀和气息。1961年国务院公布交河故城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

发展历程

交河故城是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它在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9至14世纪由于连年战火,动荡的局势影响了陆上丝绸之路的畅通,而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更是让陆上丝绸之路日渐衰落,交河城也随之逐渐衰落。元末察合台时期,吐鲁番一带连年战火,导致交河城毁损严重,最终被弃。

14世纪蒙古贵族海都等叛军经过多年的残酷战争,先后攻破高昌、交河。同时蒙古统治者还强迫当地居民放弃传统的佛教信仰改信伊斯兰教。精神与物质的双重打击下,交河终于走完了它生命的历程

交河故城台地周围在2万年前遍布人类足迹,充满勃勃生机。从古老的文明源起到氏族社会再发展为城邦文明;从幼小的城市的萌芽,到城市的鼎盛再到衰亡,考古学家都在交河找到了可靠的证据。交河故城及其周围墓葬群记录了人类文明成长的全部过程,世界上再难找到这样一个人类文明的活图本了。

拍摄风采

此次,大型数字全息展演纪录片《丝路大遗址》拍摄团队来到交河故城。在拍摄途中,仍旧可以通过残存的古遗迹想象到交河故城昔日的繁华。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以及世界著名的研究古代城市的仅有标本,交河故城也记载着历经两千多年的丝路文明,纪录片《丝路大遗址》将带您重新回到这座陆上丝绸之路上最繁华的城市。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交河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