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昔阳石马寺石窟

摘要: 国务院日前核定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山西以新增国保单位181处的数量位居第一,其中有一位名声并不是特别大的文物——石马寺石窟。石马寺  石马寺石窟位于山西省昔阳县西南15公里处的石马村。这里,原是一处规模不大,以石刻为主体的摩崖造像群,后人依像造屋,筑以殿阁,遂成为佛寺布局。宋代时,名为寿圣寺,因寺前有石马一双,人们俗称之为石马寺。石马寺中,现存石刻造像千尊左右。这些石雕中,大者5米,小者 ...

国务院日前核定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山西以新增国保单位181处的数量位居第一,其中有一位名声并不是特别大的文物——石马寺石窟。

石马寺石马寺

  石马寺石窟位于山西省昔阳县西南15公里处的石马村。这里,原是一处规模不大,以石刻为主体的摩崖造像群,后人依像造屋,筑以殿阁,遂成为佛寺布局。宋代时,名为寿圣寺,因寺前有石马一双,人们俗称之为石马寺。石马寺中,现存石刻造像千尊左右。这些石雕中,大者5米,小者5厘米,高1米以上者66尊。其中,北魏、北齐造像约占70%,其余均为隋唐作品。石马寺位于晋中市昔阳县城西南15公里处,是一处以石刻造像与寺庙建筑相结合的宗教建筑群,它始建于北魏永熙三年(公元534年),距今已有1470余年历史。寺内所有石刻造像均分布于三块巨石的七个崖面上,共有3个石窟、178个佛龛、1300多尊造像,佛像最大的5米,最小的5厘米,造型优美,刻工洗炼。

石马寺石窟石马寺石窟

  石马寺最早叫落鹰寺,北魏石窟建成后,取名石佛寺,到唐朝传说李世民赐石马一对,易名石马寺。北宋熙宁年间,围像建廊筑寺,后经元、明、清历代多次扩建,规模日渐扩大,香火旺盛。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