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开河寺石窟

摘要: 国保档案│070  行走 · 解读 · 志铸传奇  山西国保 ┃ 做历史的全记录开河寺石窟位于山西省平定县岩会乡乱流村西,背依魁头山面临桃河水。现存开凿于东魏至北齐的三个小型石窟以及一处隋代摩崖造像,开窟造像的题记保存都相对完整,为石窟开凿的纪年以及缘起提供了明确的依据。平定县位于从并州晋阳出井陉关然后南下邺城的交通要道上。尤其是开河寺 ...

开河寺石窟(第四批省保)


  时代:北魏


  地址:平定县岩会乡乱流村西魁头山


  开凿于北魏永平三年(51O年)。石窟分东西两院,沿山绵延长达50余米。东院依山凿就三龛,三龛共有大小佛像88尊;西院有正殿一座,为清代建筑,依山而建有石窟一处,主像高4.4米。另有石刻题记十余处。


开河寺石窟位于山西省平定县岩会乡乱流村西,背依魁头山面临桃河水。现存开凿于东魏至北齐的三个小型石窟以及一处隋代摩崖造像,开窟造像的题记保存都相对完整,为石窟开凿的纪年以及缘起提供了明确的依据。


平定县位于从并州晋阳出井陉关然后南下邺城的交通要道上。尤其是开河寺石窟所在的井陉路沿线,由于方便的交通,历代以来都有大量的村邑坐落其间。同时这种相对优越的地理位置也使得开窟造像的风气深入民间,为了能更多的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龛造像礼佛,以一村或一族而结社成立的“邑仪”组织流行一时。


以开河寺石窟为例,东魏孝静帝武定五年岁次丁卯七月并州乐平郡石艾县安鹿交村(又名阿鹿交村)邑义二十四人造石室一区,14年后的北齐孝昭帝皇建二年岁次辛巳五月,安鹿交村邑仪陈神忻等邑子七十二人又于此造石室一区,16年后的北齐武成帝河清二年岁次癸未二月,安鹿交村邑义七十人再造石室一区。石艾县安鹿交村的邑义频繁的组织这种自发的造像活动,是当时民间虔诚崇佛礼佛的一个真实片段。


开河寺石窟的造像活动一直延续到隋朝初年。开皇元年,大将军,使持节定州诸军事,南陈郡公定州刺史豆卢通作为大功德主与当时的石艾县司功张宝明等在此处开窟造像,作为当时定州刺史的豆卢通能在辽州的石艾县开窟造像,可以想见当时开河寺石窟造像的兴盛以及重要性。

大魏武定五年岁次丁卯七月并州乐平郡石艾县安鹿交村邑义二十四人敬造石室一区。


东魏武定五年开窟造像题记


窟内造像


维大齐皇建二年岁次辛巳五月,并州乐平郡石艾县安鹿交村邑仪陈神忻等邑子七十二人敬造石室一区。


外壁北齐皇建二年小佛龛


大齐何清二年岁次癸未二月,并州乐平郡石艾县安鹿交村邑义七十人敬造石室一区,共三佛、六菩萨、阿难 、迦叶、八部、神王、金刚、力士。


力士

窟内正壁,坐佛、阿难、迦叶以及二菩萨

北齐河清二年开窟造像题记

隋开皇元年豆卢通等造像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