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卧龙山千佛岩石窟

摘要: 在绵阳,有一座石窟,隐藏在梓潼的大山之中。《蜀中名胜记》曾记载:“梓潼西南三十里葛山,又名卧龙,相传武侯伐魏,驻兵于此。”这里说的就是梓潼卧龙山千佛岩。从梓潼县城向西15公里,就来到了卧龙镇卧龙山。一处朱红色庙宇在松柏掩映中,显得格外庄严肃穆。这里,就是神秘的千佛岩。1939年底,中国营造学社的梁思成和刘敦桢等人曾到访过梓潼卧龙山千佛 ...



卧龙山山顶,有始凿于唐贞观八年(634年)的千佛岩石窟,这些石窟造像保存完好,雕刻精细,充分反映了初唐时期造像艺术的高超水平。尤其是阿弥陀佛并五十二菩萨龛是同类题材中年代最早的,十分珍贵。2006年6月,卧龙山千佛岩石窟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佛岩南面,有诸葛寨遗址,而魏延祠就属于诸葛寨景区。

卧龙山千佛岩石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代石窟寺及石刻。位于四川省梓潼县城西15公里卧龙山。山顶呈圈椅状,中有诸葛古庙,内一巨石上有摩崖造像。山顶圈椅状崖壁间现存3石窟、40余佛龛,大小佛像368躯。除1龛为明末凿刻外,其余均镌刻于唐贞观八年(634年)。因原有造像1189躯,故名千佛岩。 
  卧龙山千佛岩石窟位于梓潼县卧龙镇五一村北的卧龙山顶。唐贞观八年始凿,造像开凿在东西长5.5米,西南宽5.2米,高3.2米的长方体石墩四周壁上。东、西、北三面凿三大龛,南面为1000单龛,总共1003龛,现存造像138尊。西龛是唐贞观八年开凿的“西方三圣”龛,内雕阿弥陀佛并五十二菩萨。东龛为弥勒佛龛,内雕一倚坐弥勒佛。北龛内雕一坐佛。东龛和北龛均有胁侍菩萨、弟子、供养人和力士像,群像身后浮雕天龙八部。清末依石龛修建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歇山式木构庙宇,很好地保护佛龛造像。千佛岩石窟保存完好,雕刻精细,充分反映了初唐时期造像艺术的高超水平。尤其是阿弥陀佛并五十二菩萨龛是同类题材中年代最早的,十分珍贵。

在绵阳,有一座石窟,隐藏在梓潼的大山之中。



《蜀中名胜记》曾记载:“梓潼西南三十里葛山,又名卧龙,相传武侯伐魏,驻兵于此。”这里说的就是梓潼卧龙山千佛岩

从梓潼县城向西15公里,就来到了卧龙镇卧龙山。

一处朱红色庙宇在松柏掩映中,显得格外庄严肃穆。这里,就是神秘的千佛岩。

1939年底,中国营造学社的梁思成和刘敦桢等人曾到访过梓潼卧龙山千佛岩,并在东龛外岩壁上留下了墨书。现在为保护文物,现千佛崖石龛三面均由铁栏焊死,仅余西龛因紧依后面山石,可开门进入。



千佛崖造像刻于一墩东西长5.5米、南北宽5.2米、高3.2米的长方体大石的四面壁上,东、西、北三面凿三龛,南面为一千龛,总共1003龛,造像1100多尊,故名千佛岩。现存有三窟40余龛大小佛像368尊。


千佛岩摩崖造像开凿于唐代,有两则分别属于唐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和晚唐中和四年(公元884年)的造像碑记。



从造像形态来看,有的佛像目空一切,超脱尘世;有的佛像目露寒光,庄重威严。

总体看来,卧龙山千佛崖摩崖造像雕刻精美生动,技法娴熟,造型优美,惟妙惟肖,是唐代石窟艺术中的精品。同时,风格上兼备南北摩崖造像风格。



但随着时光的流逝,有很多佛像已经风化,有的隐隐约约可以看到一点轮廓,部分佛像还端坐在石壁中。


2006年6月,卧龙山千佛岩石窟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佛岩南面,有诸葛寨遗址,还有魏延祠。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