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观展记

摘要: 清源文化遗产微信号 mobiheritage建筑界最夺目的盛事“第15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将于本月27日落下帷幕。本届展会共有来自全球的88位建筑师以及62个国家的展方作品亮相,可谓盛况空前。没机会去现场的小伙伴也不用遗憾,清源的青年建筑师马上带您一览本届双年展最具水准的设计作品~  第15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从高柳新蝉的初夏一直持续到红叶木落的深秋,在她即将结束的时候,我看着秋风夹带的银杏叶像蝴蝶



清源文化遗产
微信号 mobiheritage建筑界最夺目的盛事“第15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将于本月27日落下帷幕。本届展会共有来自全球的88位建筑师以及62个国家的展方作品亮相,可谓盛况空前。没机会去现场的小伙伴也不用遗憾,清源的青年建筑师马上带您一览本届双年展最具水准的设计作品~

  第15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从高柳新蝉的初夏一直持续到红叶木落的深秋,在她即将结束的时候,我看着秋风夹带的银杏叶像蝴蝶一样悠悠飞舞,不禁想起今年双年展海报中的场景:研究秘鲁纳斯卡古迹的德国考古学家Maria Reiche在南美调研时,站在梯子上望向荒芜的岩土景观,这一切看似毫无意义,但当她望过去的时候,眼前的岩石变成了有生命的树、花、飞鸟。这也是本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策展人Alejandro Aravena所提出的主题“前线的报告”(Reporting from the Front)。当我们关注貌似不起眼的事或物时,却发现它们给观察者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图/2016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海报,来源:网络

  Alejandro Aravena是2016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作品中极具代表性的社会住宅项目Quinta Monroy Housing,体现了Aravena与其他建筑师不同的关注点——“前线”。就像他讲到,“当建筑师开始关心社会的时候,他们就开始不在乎做一些‘差建筑’,甚至不把自己当成建筑师。用设计作为工具,用来解决设计以外的事情,因为设计在设计以外会更有力量。”


图/2016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策展人Alejandro Aravena,来源:网络

本届建筑双年展延续了往届“国家馆”与“主题馆”的设置,并有些许“平行展馆”分布在威尼斯岛岛大街小巷,可谓全城热展。


进入主题馆,策展人Aravena在展区入口处的装置作品利用了上届双年展回收的近10吨废弃材料。军械库入口展厅中吊挂在天花板上的数千根金属条,像一把把悬在头顶的利剑,营造出一种紧张的氛围,这是Aravena对主题“前线的报告”所作出的回应,向人们暗示“前线”正处在紧张的状态下。待走入展厅的中央,在这些回收材料围合出的矩形空间里,我才顿然领会到Aravena向观展者阐释的“建筑赋予人们居住场所以形式(Architecture is giving form to the places where people live)”这一思想。

图/2016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军械库展区入口全景

图/Alejandro Aravena 装置作品
在众多的展览作品中,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作品别样出彩,他们使用的低建造技术非常引人瞩目。巴拉圭建筑师Solano Benítez和他的事务所Gabinete de Arquitectura带来作品Breaking the Siege。设计者们利用传统的建造技术将砖与砖之间由泥灰砂浆相连接,通过支模烘烤使得该结构单元能够迅速搭接。这个现场搭建的作品没有使用专业的建筑工人,依靠改进传统操作方法并利用业余工人,搭建了6m高的拱形空间对欠发达地区的建筑建造起到很大的启示作用。站在展厅二层靠近入口方向可以清楚的看到Breaking the Siege的完整展示,“x”形砖拱结构通过不同方向的聚光灯进行照射,在展场地面、墙面投射出重叠的光影空间效果,欣赏到这一幕,才忽觉它获得金狮奖最佳展览的确实至名归。

图/Breaking the Siege
建筑师Kunlé Adeyemi在尼日利亚修建的“Makoko漂浮学校”(Makoko Floating School),从传统的水上建筑汲取灵感,利用回收的塑料桶作为漂浮平台,搭建了可以预制且能快速组装的三层浮动结构。Makoko Floating School具有广泛的应用范围,可以在洪水来临的时候解决基础设施等问题,获得了本届双年展的银狮奖。但就在它得奖之际,承载着海上社区的未来使命之际,却在暴风雨的袭击下倒塌了,虽然它不是被摧毁的孤例,但“Makoko Floating School”作为学校功能使用,它的支撑结构、维护方式、以及在恶劣天气环境下的实用性有待KunléAdeyemi和他的团队继续探究。与此同时,双年展的奖项评判体系也许会因为这一“打脸”事件而有所增补。

图/Makoko Floating School,来源:网络
越南建筑师Vo Trong Nghia善用竹子作为建筑材料,“植物钢材”这一设计手法的巧妙运用,使他的作品由内而外的透出绿色、生态的信息。作品Human-Meditation-Nature讲述了人类与自然的故事,现代人使用的科技已经与自然相脱离,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城市出现了污染、拥堵等问题,且为了迎合城市发展需求,大量的树木森林被砍伐,因此人类需要与自然进行调节。Vo Trong Nghia希望利用一个使建筑更绿色、更亲近自然的温和手段来调节人类与自然的矛盾。展览中的几个改造项目,看起来颇为亲切,通过在建筑立面增加绿植与屋顶绿化的方式,对建筑的保温、节能均有提升,与近年国内火热的绿色建筑口号相比,越南的改造升级项目不失为节约自然资源的好办法。


图/Human-Meditation-Nature

图/Human-Meditation-Nature
在相隔不远的军械库展区,这件工艺装置作品极具公益性质,设计师在八个纸盒里分别放置了在找零之后常常被忽略等硬币,分别对应在八个贫困地区建造一平米如挂图所示的良好住所需要的费用。提醒人们积硅步以至千里,以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居住环境。

图/爱心住宅
王澍和他的业余工作室带来杭州洞桥镇文村改造项目,展览位于军械库展区,占据了大面积的展场空间,其间放置的一比一建筑肌理与小黑板上的建筑草图在聚光灯下营造出一种建造现场的气氛,让参观者感受到中国乡村建筑的建造之美。

图/平行场景的建造实验--洞桥镇文村改造

图/平行场景的建造实验--洞桥镇文村改造
有些时候比起二维的平面图形绘制,互动性的立体模型更能说明问题。刘家琨带领家琨事务所展出了可以互动的游戏模型装置“西村Run”。它以成都西村大院的建筑形势与公共空间为基础,通过模型比例人还原了西村大院里聊天、打牌、跑步、嬉戏等丰富的现实生活场景。比起场景再现更吸引人的是模型中的众多小滚珠,它们被设计在不同的跑道上运行,滚珠代表着不同的个人以不同的线路浏览西村大院交通流线组织的过程,这样的体验在强调了设计师想表达的理念同时,也给参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图/模型装置西村Run

图/西村大院
“建筑师最大的挑战是应对那些非建筑的问题——贫穷、污染、拥堵、隔离,并贡献我们的专业知识。“”前线的报告“意在让设计师关注建筑与普通人民生活的联系,让建筑设计回到服务于大众的重要轨道上。面对时下灾后重建、难民接纳、经济危机、保护自然资源等“前线”,参展建筑师们都通过作品给予不同程度的解答。其实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建筑师的社会关怀早已让自己的职业拥有综合性身份,并运用设计在设计之外的力量回归前线。比如 David Chipperfield 在为苏丹设计那伽遗址博物馆时写道:“当我们在资源有限的地方处理价值高昂的遗产时,简洁(而不是贫乏)将使这一挑战获得提升。当我们在资源丰富之地处理同样的情况,来源于自信的谦逊将使我们免于淹溺于那些我们想要挽救的事物。”从 David Chipperfield的观点中不难看出大师对于文化遗产保护的质朴态度,对于我这样的年轻设计师,在倍感兴奋与压力之际,唯有踏着前辈们的足迹努力前行。

*文中未注明出处的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清源文化遗产
我们是一群工作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第一线的青年,跟您分享实践思考、学术成果、思想碰撞,以及深入遗产地带来的好吃好玩。
*有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话题或疑问,直接微信回复公众号。


微信mobiheritage
网站www.chcc.org.cn



清源文化遗产*专业思维
*国际视野
*协同探索
*分享新知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