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丝绸之路再出发——《中国通史》分享会在京举行

摘要: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快车道的新时代,华夏出版社在1号馆新闻中心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丝绸之路与中华民族进取精神”的《中国通史》分享会。《中国通史》作者之一、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赵凯,《中国通史》访谈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张小锋,《中国通史》责任编辑杜晓宇出席本次分享会。与欧洲人比起来,中华民族自郑和下西洋之后500多年的表现非常沉寂,就连国土上的瑰宝——敦煌石窟都是20世纪初斯坦因、伯 ...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快车道的新时代,华夏出版社在1号馆新闻中心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丝绸之路与中华民族进取精神”的《中国通史》分享会。《中国通史》作者之一、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赵凯,《中国通史》访谈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张小锋,《中国通史》责任编辑杜晓宇出席本次分享会。

与欧洲人比起来,中华民族自郑和下西洋之后500多年的表现非常沉寂,就连国土上的瑰宝——敦煌石窟都是20世纪初斯坦因、伯希和等外国探险家发现的。难道中华民族真的没有开拓进取精神的基因吗?三位嘉宾带领我们从丝绸之路再出发,抽丝剥茧揭开这份沉重历史话题的迷思。

司马迁在《史记》中说:张骞通西域,“于是西北国始通于汉矣。然张骞凿空,其后使往者皆称博望侯,以为质(诚信)与国外,外国由此信之”。在15世纪人类进入大航海时代之前的千余年间,穿越西域的沙漠之路,始终是东西方文化交流最为重要的通道。汉朝开辟丝绸之路,是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

班超与张骞,堪称汉代经营西域的双子星。班超投身西域三十一年间,把亲汉邦国联合在一起,打击匈奴和叛汉势力,维护了西域的和平与汉朝的声望。在公元94年的一次军事行动中,他成功地调发了西域诸国军队八万之众,使西域五十多个国家都归附了汉朝。

在张骞历尽千难万险开通丝绸之路之后,汉朝在西域的经营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维持丝路畅通的费用支出相当惊人,朝廷中反对经营西域的声音始终不绝于耳。班超去世仅五年,东汉朝廷终在西域“无益于中国而费难供”的理由下宣告放弃西域。直到十多年后,在其子班勇坚持下,汉安帝召开御前会议大辩论,权衡利弊,最终促成班勇“三通”西域,东汉政府对西域的统制才告稳定。

张小峰教授认为,汉朝要付出这么大的财力做这件事情,维持与西域交往的畅通,实际上是汉朝试图将国家影响力远播于四方的战略规划,用今天的词语来形容就是汉朝塑造自己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所以丝绸之路能否畅通是汉朝国力是否强大的见证,是汉能否有效影响和控制西域甚至更远国家的一个标志。维持丝绸之路畅通,不但对汉朝本身,而且对中国历史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