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古丝路上的守窟人:与千年文物三十载的“相守相伴”

摘要: 中新社兰州3月1日电 题:古丝路上的守窟人:与千年文物三十载的“相守相伴”作者 徐雪 李亚龙 艾庆龙元宵节前夕,春雪未消融,麦积山石窟的游客和信众络绎不绝。刚值完夜班的马爱国,并不着急回家休假,他赶在游客入窟前,检查了相关的安全数据。“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始建于距今约1600年的后秦,现存洞窟221个,保存有大量 ...

中新社兰州3月1日电 题:古丝路上的守窟人:与千年文物三十载的“相守相伴”

作者 徐雪 李亚龙 艾庆龙

元宵节前夕,春雪未消融,麦积山石窟的游客和信众络绎不绝。刚值完夜班的马爱国,并不着急回家休假,他赶在游客入窟前,检查了相关的安全数据。

“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始建于距今约1600年的后秦,现存洞窟221个,保存有大量精美的雕塑、壁画等,素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美誉。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保卫科科长马爱国守护石窟近三十年,每年春节也是在这里度过。

1989年,马爱国还是守护石窟的“新兵”,那时靠双眼、双脚和嗓子“巡逻”和传递信息,“总共6名安保人员,人手紧、任务重、责任大。”

处于秦岭山脉西端的麦积山石窟,被上百公顷的松木包围,“防火”是保护的重中之重,所以,包括马爱国在内的安保人员还身兼护林员、消防员、哨兵的责任。

2008年汶川大地震波及影响到甘肃天水地区,麦积山石窟也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为了保护文物,保卫科的年轻人在一处塔身震裂的地方守护了整整一周。

“当时山顶风很大,帐篷被刮走了好几次,同事小雷身子单薄些,要不是抱着棵大树,差点被风刮下山。”马爱国说。

如今,马爱国已步入中年,20多年来,保卫科的队伍由原来的6名变成近60名,巡查方式也不断“升级”――全数字化单兵巡逻系统即将投入使用,手机可实时传输画面,由金属感应器等设备组成的层层防线时刻守护着石窟的安全。

在监控室工作的“90后”姑娘南红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来石窟的游客能更加爱惜这上千年的文物,文明观赏,让它以最美的姿态长久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完)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作者:徐雪

更多信息...

作者:李亚龙

更多信息...

作者:艾庆龙

更多信息...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