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文殊山石窟

摘要:   文殊山石窟群位于酒泉市西南约15公里的祁连山北麓,洞窟依山势开凿于文殊山前山和后山的崖壁上,分布于南北1.5公里、东西2.5公里的范围内。现存窟龛100多个,其中有早期中心柱窟8座,禅窟1座,窟前寺院遗址28处。明、清两代喇嘛教盛行,同时还有道教也以文殊山为圣地,以致多数的洞窟都加建窟廊或殿堂。据调查,文殊山共有大小寺观三十多所:属于道教 ...




  文殊山石窟群位于酒泉市西南约15公里的祁连山北麓,洞窟依山势开凿于文殊山前山和后山的崖壁上,分布于南北1.5公里、东西2.5公里的范围内。现存窟龛100多个,其中有早期中心柱窟8座,禅窟1座,窟前寺院遗址28处。明、清两代喇嘛教盛行,同时还有道教也以文殊山为圣地,以致多数的洞窟都加建窟廊或殿堂。据调查,文殊山共有大小寺观三十多所:属于道教者约占三分之二,佛教庙宇仅有千佛楼、观音阁、地藏寺、文殊寺,睡佛寺等十数处。清人《重修肃州新志稿》记载:“山峡之内,凿山为洞,建屋为寺,俗称三百禅室,号曰‘小西天'。” 一般认为,文殊山石窟群始建于北凉时期(401~ 433)。现存元代泰定三年(1326)所建《重修文殊寺碑》记:“所观文殊圣寺古迹,建立已经八百年矣”。从公元1326年上溯八百年,为公元526年,时在北魏孝明帝孝昌二年。在此以前,酒泉属十六国前凉统治,后西凉李嵩在酒泉建都,接着又为北凉沮渠蒙逊的属地。北魏灭北凉后,酒泉即隶属北魏版图。所有以上这些朝代,都是佛教盛行时期,文殊山离酒泉不远,自然有兴建石窟佛寺的可能。现根据美术史专家史岩等调查,将文殊山属于早期石窟造像略述于后:

  前山第一窟,原名千佛洞。开凿于悬崖高处,窟外有清代建筑的殿堂式窟廊三间,窟为北朝多见的中心塔柱式,窟室不大,深广各约4米 ,方塔每面宽约2米 ,每面各雕上下二层单龛像,龛内单身坐佛,龛外左右胁侍菩萨,也是敦煌千佛洞早期造像多见的布局。窟四壁仍保存有类似敦煌北魏风格的壁画原作,这是文殊山窟群中最值得珍贵的早期遗迹。第二窟为塔柱式,造像壁画已全毁去,窟前壁也已塌落。第三窟原名万佛洞,从窟内塔柱式的构造上,可确定为早期开凿,《重修肃州新志》亦称文殊山万佛洞为北魏所造。窟室大小与第一窟相似,中心塔柱各面的龛像布局也大致相同,但所有造像都经过重塑,窟壁壁画也为后代重画。后山第一窟,原名古佛洞,为中型塔柱式,深广各约 5 米 ,塔柱中层雕出龛像,龛型和龛楣结构以及莲花龛柱装饰,都类似敦煌千佛洞早期形式,全部造像和壁画为后代改动。第二窟原名千佛洞,窟内结构大体类似古佛洞,但造像全为清代所改塑。第三窟残留有塔柱结构形式,造像壁画都无存。现存较重要的洞窟有前山千佛洞、万佛洞、后山古佛洞和千佛洞等,均为穹隆顶、平面近方形的中心柱窟。中心柱上下分三层,下层为方形台基,上面两层每面凿圆拱龛,龛内塑一佛像,龛外塑二胁侍菩萨,造像躯体健壮古朴。洞窟四壁及顶部彩绘壁画题材有千佛、说法图、七佛、伎乐天、供养人等。窟顶绘伎乐飞天,窟壁上层大面积绘千佛,中部绘一佛二菩萨说法图,下部绘供养人像。壁画采用西域晕染画法,强调色彩的明暗对比和人物形象的立体效果。万佛洞有西夏时绘制的大型《弥勒经变》画及“镇窟四天王”像。 文殊山石窟是中国早期佛教遗存,位于凉州模式石窟的范围内,是研究十六国时期佛教艺术的珍贵资料,对研究河西地区与西域的佛教建筑、艺术关系有重要价值。其壁画具有河西地区早期洞窟壁画的布局特点,有些壁画内容可弥补莫高窟之不足,有些则是敦煌艺术的延续和发展。现存的西夏时期的壁画是研究西夏佛教及其绘画艺术的重要资料。

  据记载,在历史上文殊山其内容之丰富、壁画之精美令人惊叹,可与莫高窟壁画媲美。其中万佛洞壁画气势宏大,画风严谨潇洒,是西夏壁画的珍品。尤以前山千佛洞北凉时期的壁画和万佛洞内的西夏壁画最为珍贵。千佛洞内壁绘满千佛、佛说法图、立佛、伎乐天、飞天、供养人等。壁画采用西域凸凹边晕染法,用笔粗犷,色彩古朴,特点鲜明。万佛洞内壁西夏壁画运用中国传统线描技法绘制的《弥勒上生兜率经变图》,气势宏大,构图对称,上下呼应,画风严谨。描绘的是弥勒佛兜率天宫,主宰佛国世界的神奇景象。壁画还绘有四大天王、水月观音、布袋和尚、本生故事、供养人等,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南北朝至隋唐以来,此地汇集汉传佛教、藏传佛教、道教等多种宗教艺术,据传说文殊菩萨曾显灵于此,有文殊菩萨殿、文殊寺、文殊洞,年代久远,最负盛名。第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曾在文殊寺居住了三个月,讲经说法,并组织工匠重新开挖了一座石窟,塑造了文殊菩萨像。

  文殊山石窟及寺院历经1500多年风雨,形成了一个规模宏大,功能完善的石窟寺群体建筑。文殊山石窟是中国早期佛教遗存,位于凉州模式石窟的范围内,是研究十六国时期佛教艺术的珍贵资料,对研究河西地区与西域的佛教建筑、艺术关系等有重要价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