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响堂山石窟

摘要:   响堂山石窟位于邯郸市峰峰矿区,分南北两处,相距约15公里。由于石窟群在山腰,人们谈笑、拂袖、走动均能发出铿锵的回声,因之得名。  现存石窟16座,摩崖造像450余龛,大小造像5000余尊,还有大量刻经、题记等。它是河北省现已发现的最大的石窟,也是国务院第一批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AAAA级景区,四星级森林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 ...

响堂山石窟

东魏、北齐至元

  响堂山石窟位于邯郸市峰峰矿区,分南北两处,相距约15公里。由于石窟群在山腰,人们谈笑、拂袖、走动均能发出铿锵的回声,因之得名。

  现存石窟16座,摩崖造像450余龛,大小造像5000余尊,还有大量刻经、题记等。它是河北省现已发现的最大的石窟,也是国务院第一批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AAAA级景区,四星级森林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两处响堂石窟均始建于北齐。当时北齐有两个政治中心,一是国都邺(今临漳境内),一是别都晋阳(今山西太原)。地扼太行山东西交通要隘的鼓山,是两都来往必经之地。这里山清水秀,风景美丽,石质优良,将佛教奉为国教的北齐皇帝高洋便选择此处凿窟建寺,营造官苑,作为他来往于两都之间的避暑、游玩和礼佛之地。此后隋、唐、宋、明各代均在此增凿。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