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加强古籍保护 宁波市举办首期古籍修复培训班

摘要:   我国有一千万册件的破损古籍等待修复,但古籍修复师却不超过一千人。昨天,第一期宁波市古籍修复基础培训班开班,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韩小寅在开班仪式上透露:古籍修复人才奇缺成了古籍保护事业发展的一大拦路虎。  我市古籍修复人才奇缺  韩小寅在开班仪式上说,古籍作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见证了历代世事变迁,记录了百年历史沧桑,延续着华夏根源血脉。古籍保护事业任重而道远,古籍修复队伍建设迫在 ...
  我国有一千万册件的破损古籍等待修复,但古籍修复师却不超过一千人。昨天,第一期宁波市古籍修复基础培训班开班,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韩小寅在开班仪式上透露:古籍修复人才奇缺成了古籍保护事业发展的一大拦路虎。

  我市古籍修复人才奇缺

  韩小寅在开班仪式上说,古籍作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见证了历代世事变迁,记录了百年历史沧桑,延续着华夏根源血脉。古籍保护事业任重而道远,古籍修复队伍建设迫在眉睫。举办培训班是培养古籍保护人才、加强古籍保护的重要举措,希望每一位学员都能沉下心来,用心去倾听、去感受、去学习,成为古籍修复技艺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天一阁博物馆是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也是全国12家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之一。天一阁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专家、浙江省古籍非遗传承人王金玉告诉记者,天一阁现有馆藏古籍30余万册,其中约40%的古籍因虫蛀、鼠噬、絮化、酸化、老化、断线、缺损等病害需要修复。古籍修复是慢工细活,一个优秀的古籍修复人员一天最多也只能修复几页残破的古籍。这么多的古籍需要修复,而目前天一阁里从事古籍修复的专业人员只有10余人。除了天一阁外,我市还有其他单位也收藏了古籍,非常需要专业的古籍修复人才对这些古籍进行日常保管与维护。

  29名学员将接受5天的培训

  共29名来自宁波各区县(市)20家古籍收藏单位的学员将接受为期5天的培训,来自天一阁的古籍修复专家将通过理论授课和修复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以破损古籍修复为对象,讲授古籍修复的理念和技术方法。

  学员中既有刚刚踏上图书管理工作岗位的年轻人,也有已经参加工作多年的老文保员。来自市文保所的王女士在课间休息的时候告诉记者,在1995年,当她还是一家工厂的美工人员时,就曾经参加过天一阁的古籍修复人员招聘考试,因没有实践经验而与心仪的工作擦肩而过。这次有机会参加培训,也算是圆了年轻时的梦。  记者 陈爱红 通讯员 王伊婧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