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敦煌研究院学者赴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参加“敦煌文化高峰论坛”

摘要: 作为敦煌研究院、威尼斯大学和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联合主办“丝路明珠:敦煌石窟在威尼斯”展览的系列活动之一,“敦煌文化高峰论坛”于当地时间3月15日下午在威尼斯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威尼斯大学李集雅(Tizina Lippiello)副校长和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王胤会长主持,我院副院长罗华庆研究员、考古所所长张小刚研究员、文献所赵晓星研究员和意大利佩鲁贾大学哲学院Ester Bianchi教授分别在论坛上作了专题报告。专家合影罗华庆 ...

作为敦煌研究院、威尼斯大学和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联合主办“丝路明珠:敦煌石窟在威尼斯”展览的系列活动之一,“敦煌文化高峰论坛”于当地时间3月15日下午在威尼斯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威尼斯大学李集雅(Tizina Lippiello)副校长和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王胤会长主持,我院副院长罗华庆研究员、考古所所长张小刚研究员、文献所赵晓星研究员和意大利佩鲁贾大学哲学院Ester Bianchi教授分别在论坛上作了专题报告。

专家合影

罗华庆副院长的《佛教在敦煌的传播与莫高窟的创建》,介绍了敦煌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理位置,佛教在敦煌的传播以及莫高窟的营建。作为较早接触佛教的地区,敦煌出土的汉代木简上就有佛教在敦煌遗存的信息。西晋时期被誉为“敦煌菩萨”的著名译经家竺法护在敦煌的译经、弘法活动,使佛教在敦煌得到广泛的传播。敦煌和酒泉地区出土的北凉佛塔,见证了佛教信仰在敦煌民间的深入。莫高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营建,并以其绵长的历史、丰富的内涵、精湛的艺术、珍贵的价值、完好的保护,成为我国乃至世界著名的佛教艺术瑰宝,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标志性成果的代表,在中国文化史以至世界文化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张小刚所长的《敦煌石窟中反映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图像》,以一系列的图像例证,如犍陀罗式佛像、爱奥尼亚式柱头、狮子座、三兔藻井、联珠纹、玻璃器等,阐述了敦煌石窟遗迹反映出的东西方文化交流。佛教最初作为一种外来宗教,受到中国本土文化的支配和外来文化的双重影响。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交通枢纽,中西贸易和人员往来的必经之地,各种文化在这里交流交融。敦煌当地民众长期信仰佛教,创造了辉煌灿烂的石窟艺术,因此敦煌洞窟中保存的这些图像,真实地记录了古代丝绸之路上东西方交流的历史状况。

赵晓星研究员的《从敦煌五台山图像看唐宋时期丝路文化交流》,以敦煌五台山图像为中心,讨论了唐宋时期的丝路文化交流。唐宋时期是中国五台山信仰最为兴盛的时期,当时的五台山信仰以中原为中心,沿着广义上的丝绸之路向东西两个方向传播并产生深刻的影响。当时五台山信仰的影响西至西域、南到印度,东达朝鲜半岛和日本,成为中原王朝与周边地区之间文化交流的典型例证。敦煌壁画和敦煌绢画中的五台山图像,既描绘了僧侣信徒巡礼圣山的身影,也记录了各地使节朝贡圣山的事迹,并反映出佛教文化沿着丝绸之路传播而发生的一系列变化。

我院三位学者的发言,使大家对敦煌石窟和古代丝路的东西方交流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意大利Ester Bianchi教授的《泛亚佛教与中国现代佛教发展中的小乘佛教》也使我们对当地学者的研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本次论坛引起在场学者和威尼斯大学师生的积极回应,大家均表示出希望今后加强交流的意愿,并为以后的合作指明了方向,达到了加深理解和促进交流的预期目标。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