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遗产百科 | 我国风景名胜区中的人地关系

摘要: 我国风景名胜区中的人地关系风景名胜区是我国法定保护地体系中独特而重要的组成部分,它起源于中国传统的名山大川,以卓越的自然景观为基础,融合了灿烂的文化要素,不仅是我国传统山水文化的杰出代表,更是古人重要的精神交流场所,体现了我国古代典型的人地关系,是我国重要的遗产资源。今天我们从我国风景名胜区中所体现的几种典型的人地关系讲起,进一步体会我国风景名胜区的内涵与价值。封禅祭祀场所泰山是我国古人在名


我国风景名胜区中的人地关系


风景名胜区是我国法定保护地体系中独特而重要的组成部分,它起源于中国传统的名山大川,以卓越的自然景观为基础,融合了灿烂的文化要素,不仅是我国传统山水文化的杰出代表,更是古人重要的精神交流场所,体现了我国古代典型的人地关系,是我国重要的遗产资源。今天我们从我国风景名胜区中所体现的几种典型的人地关系讲起,进一步体会我国风景名胜区的内涵与价值。


封禅祭祀场所

泰山是我国古人在名山中进行封禅祭祀活动的典型代表。从自然条件上看,泰山南部上升幅度大,陡峭如登通天之衡;北部上升小,坡度和缓。山南云步桥断层、中天门、泰前三条断层,形成泰山南坡陡峭挺拔的三大台阶式的地貌景观。在祭祀活动中,古人充分利用了自然地形特征,形成了泰山以天上、人间、地府为主题,一条轴线三重空间体验的独特格局。

泰山


宗教信仰圣地

武当山作为道教圣地,充分体现了道教所追求的返璞归真思想。古人借用山势,通过建筑的配置完成了真武大帝从“出生”到“修炼”再到“仙境”的叙事营造。武当山下均州城,以净乐宫为核心,用严整、庄重的城市形象来象征真武大帝的出生;中部修建的各类宫观与武当山优美的自然景观相结合,表现出真武大帝四十一年的艰苦修行;高潮部分太和宫,核心为天柱峰巅的金殿,通过将建筑点缀于自然景观的精华部位,获得虚幻、飘渺的意向,象征天上仙境。

武当山


书院文化载体

我国的传统名山之中,建立了众多书院,形成了我国独特的书院文化。不同于宗教的寺院道观,书院的设置不是完全意义上的逃离尘世而藏于深山奥谷,而是对理想的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活方式的追求。在“重人故觅师,重地故择胜”思想的指导下,“觅师”、“择胜”成为书院选址和环境经营的首要原则。书院发展的前期继承了唐末五代文人隐读于山林的传统,故选址多为山林胜地风景优美的名山。

典型代表如四大书院中的庐山白鹿洞书院、岳麓山岳麓书院和嵩山嵩阳书院。

嵩阳书院

岳麓书院


传统聚落存留地

我国风景名胜区中或多或少都包括居民点,两成以上的风景名胜区位于少数民族地区。 在民族传统建筑、古村落格局、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体现着民族文化和由特定地区特定民族形成的特殊人地关系。不少风景名胜区位于多民族混居地带,各民族文化在其中和谐共存,塑造了多样的文化景观,展示出特定环境下人与自然相适应的多样化途径。

这类的典型代表包括榕江苗山侗水风景名胜区紫云格凸河穿洞风景名胜区和龙川风景名胜区

榕江苗山侗水风景名胜区

龙川风景名胜区


文化艺术源地

我国风景名胜区中体现的文化艺术类型以石刻艺术、诗文、绘画为主。其中石刻艺术主要为佛教造像艺术,大多分布在佛教传播路线上,见证了域外艺术本土化的过程,如云冈石窟;风景名胜区的优美景致、独特地貌形态还吸引着文人墨客,留下诸多诗文绘画作品,有的发展为新的艺术流派乃至独特的美学,如黄山画派;另有部分风景名胜区,地质地貌条件特殊,孕育了用材独特、形制特别的建筑,如悬空寺,苍岩山桥楼殿。

云冈石窟与悬空寺

苍岩山桥楼殿

黄山画派大家梅清 黄山文殊台(局部)



特别感谢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宋峰副教授及其研究团队!



(责任编辑:张海洋,温婷,孙铁)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