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钱国祥:汉魏洛阳故城的考察新进展

摘要:   2018年3月15日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钱国祥教授应邀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题做为《汉魏洛阳故城的考察新进展》的演讲。  钱国祥老师首先介绍了汉魏洛阳故城的基本情况。他提到汉魏洛阳故城是公元1-6世纪中国古代著名的古都,其介于中国古代汉、唐两大盛世之间,是中国古代文化转型(由汉到唐) 和进一步繁荣发展的重要时期。该都城遗存代表了东汉到南北朝时期中原王朝的文明和文化特征,见证了北方游牧民族和 ...
  2018年3月15日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钱国祥教授应邀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题做为《汉魏洛阳故城的考察新进展》的演讲。
 

 
  钱国祥老师首先介绍了汉魏洛阳故城的基本情况。他提到汉魏洛阳故城是公元1-6世纪中国古代著名的古都,其介于中国古代汉、唐两大盛世之间,是中国古代文化转型(由汉到唐) 和进一步繁荣发展的重要时期。该都城遗存代表了东汉到南北朝时期中原王朝的文明和文化特征,见证了北方游牧民族和中原衣耕民族的融合,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宗教传播,是中国古代多民族文化形成的重要中心地区。汉魏洛阳故城凭借优越的地理优势,在经济条件相对现在不甚发达的古代,成为定都地的绝佳之选。据文献记载与考古勘察,汉魏洛阳故城累计都城时间长达600年,城址自周代始建,一直沿用到唐初,共使用了约1600年。洛阳周边的龙门石窟,关林等文化遗产,也都是与汉魏故城相关的。
 

 
  接着他介绍了对汉魏洛阳故城发掘的几个阶段:第一阶段,20世纪60年代,对汉晋大城内全面勘查,个别遗址重点发掘,以了解该城的基本布局和内涵。第二阶段,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初,对该城南郊灵台、明堂、辟雍和太学等礼制建筑遗址和城内高台基址永宁寺塔基进行发掘。第三阶段,20世纪80到90年代,主要是对北魏内城垣,外郭城墙垣、道路和水系,金墉城墙垣等进行勘探发掘。第四阶段,进入21世纪以后,主要是对北魏宫城等遗址进行勘查发掘,2007年以后同时配合大遗址保护工作。
 
  这四个阶段的考察发掘工作又可归为五类:对城址形制演变的考察发掘,如1960年汉晋大城勘探,1984到1985年,内城城垣、马面、建春门发掘等;重要遗址的发掘,如1963年,内城南部北魏一号房址的发掘,1965年宫城北部圆形建筑遗址的发掘等;佛教寺院永宁寺的发掘;手工业作坊遗址的发掘,如1988年到1989年,城址东南部东汉窑址区的发掘等;对宫城遗址的考察勘探。  
 
  最后,钱国祥教授简要介绍了汉魏洛阳故城勘察的重要收获:1.北魏宫城中心主体正殿太极殿及正前方的三道宫门正门组成的南区中轴线逐渐得到确认;2.北魏宫城墙垣范围及时代序列逐步清晰,该城是在汉代北宫故址上建造沿用的;3.汉魏洛阳宫单一宫城形制得到确认,而单一宫城居北居中、宫城正殿称为太极殿、宫城正门称为阖闾门。宫前出现轴线大街铜驼街的“建中立极”的建筑格局也是这一时期的新变化;4.对太极殿为核心宫城形制产生了崭新的认识;5.认识到太极殿制度对中国及东亚地区古代都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文为河南大学考古系2015级本科生任雪杰根据讲座内容总结而成。)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钱国祥

关键词:钱国祥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