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中英丝绸之路遗产保护研讨会在英国牛津大学举行

摘要: 2018年3月14日至22日,应英国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School of Geography and the Environment, University of Oxford)院长Heather A Viles教授的邀请,我院保护研究所郭青林研究馆员、于宗仁、裴强强、武发思、杨善龙副研究馆员,以及我院长期合作伙伴兰州大学的谌文武教授、张景科副教授,西北大学的孙满利教授赴英国牛津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研讨及合作研究交流。敦煌研究院与牛津大学自2015年就已展开合作,在2016年“首届 ...

2018年3月14日至22日,应英国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School of Geography and the Environment, University of Oxford)院长Heather A Viles教授的邀请,我院保护研究所郭青林研究馆员、于宗仁、裴强强、武发思、杨善龙副研究馆员,以及我院长期合作伙伴兰州大学的谌文武教授、张景科副教授,西北大学的孙满利教授赴英国牛津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研讨及合作研究交流。

敦煌研究院与牛津大学自2015年就已展开合作,在2016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双方签署了《合作开展中国西北地区土遗址保护研究协议》。该项目获得英国皇家学会(国际交流计划基金—2015/R3)资助,实施周期为2年;主要目的是为中国西北地区土遗址保护研发新方法,促进中英研究人员交流保护经验。

此次研讨会包括主旨发言、议题讨论、问卷调查等多个环节,中英双方代表首先就各自在岩土质文物保护研究中取得的进展和成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研讨议题包括丝绸之路沿线砂岩和土遗址保存及保护中面临的主要挑战、应对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所面临的挑战需优先开展那些工作、中英双方合作应对挑战的建议和意见等几个方面;研讨以分组讨论、小组意见汇总、代表发言、和匿名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展开,广泛汇总了不同学术背景和专业人员的观点,并以图表统计的形式进行总结。通过对丝绸之路遗址保护中存在的问题的广泛研讨,双方进一步就相关问题及其应对措施进行了商讨,并达成了多方面的共识,全面深入的的交流使得此次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研讨会期间,参会代表们考察了多家实验室及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室。在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实验室与实验室管理人员及正在进行研究的博士生进行交流,就便携式设备微波测湿仪、高密度电法仪、便携式探地雷达、超声波检测仪以及部分室内试验设备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进行了讨论交流,了解室内及野外试验设计思路,并对我方相关试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

在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科学和技术设施理事会实验室(Rutherford Appleton Laboratory of th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acilities Council),了解了散裂中子源试验设备的建造规模和应用范围,实验室研究的前沿成果,以及相关设备在考古和文物保护研究中的应用,尤其是在文物材质和结构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通过参观牛津大学考古学实验室,了解了考古样品制备流程、现代分析仪器设备在科技考古中的应用及后期数据解析与处理等,并就基于牛津校正体系Oxcal在莫高窟早期三窟的年代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在牛津大学阿什莫尔博物馆(Ashmolean Museum)保护部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文物修复实验室,了解了文物现状调查流程、实验室常用设备、文物运输和保护修复的方法,就博物馆环境温度、相对湿度控制及预防性保护工作进行讨论,并与现场文物修复专家进行了交流。

研讨会结束后,中英双方就结项报告撰写、后期合作项目申报、以及该学院博士生在中国开展工作的下一步研究计划进行商讨。双方一致表示有必要继续开展深入合作,以共同解决丝绸之路沿线和中英岩土质文物保护中面临的难题和挑战。

通过此次研讨交流,不仅明确了丝绸之路遗产保护中所面临的关键问题,同时开阔了团组人员的国际视野,发现了双方的优势及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并为增进双方了解和未来开展更多的科研合作交流夯实了基础。

研讨会现场情况

研讨会全体成员

参观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


与牛津大学考古专家交流

考察牛津大学阿什莫尔博物馆保护修复部

与牛津大学探讨下一步合作和交流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