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研究院专家团首访阿富汗 阿富汗国家博物馆迎来中国第一支学术考察团

摘要: 3月25日上午,敦煌研究院赴阿富汗考察团访问了阿富汗国家博物馆。这家阿富汗最大的博物馆第一次迎来中国的学术机构专业代表团。敦煌研究院考察团合影敦煌研究院赴阿富汗考察团一行8人于23日从北京出发,经历近18小时的长途飞行,经迪拜中转,于3月24日到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考察团抵达后,随即展开考察阿富汗国家博物馆。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坐落于喀布尔市,1919年在法国文化学者的帮助下,在巴海巴拉宫殿收藏的基础上设立基本陈列 ...

3月25日上午,敦煌研究院赴阿富汗考察团访问了阿富汗国家博物馆。这家阿富汗最大的博物馆第一次迎来中国的学术机构专业代表团。

敦煌研究院考察团合影

敦煌研究院赴阿富汗考察团一行8人于23日从北京出发,经历近18小时的长途飞行,经迪拜中转,于3月24日到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考察团抵达后,随即展开考察阿富汗国家博物馆。

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坐落于喀布尔市,1919年在法国文化学者的帮助下,在巴海巴拉宫殿收藏的基础上设立基本陈列展,1924年正式对公众开放。目前,该馆馆藏达7万余件,是了解阿富汗与中亚文明以及丝绸之路文明史最重要的文化机构。该馆的藏品中包括阿富汗各地出土的史前遗物、贵霜帝国时代的佛像、印度教神像、伊斯兰时代文物、各历史时期的钱币和民俗文物等。自1979年阿富汗战争开始,博物馆在战火与动乱中不断遭到破坏。2001年以后,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开始重建,新生的博物馆前镌刻着“A Nation stays alive when it’s culture stays alive.”(文化存则国家生)。

在现任馆长拉西米的导览下,敦煌研究院考察团参观了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基本展陈室、文物修复室和部分文物库房。博物馆整体设施有些陈旧,厅内缺乏灯光照明和现代化的文物展柜等基本的展陈设施。博物馆主体建筑在战争中被炸毁过几次,战后虽经国际援助重建,但整体展览规模仍然很小。

考察团参观阿富汗国家博物馆

在参观完基本陈列后,双方举办了捐赠仪式。敦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敦煌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张先堂代表中国敦煌保护研究院基金会向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捐赠了1.5万美元,用以支持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开展丝绸之路历史与文化研究、博物馆研究、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同时,他还代表敦煌研究院向阿富汗国家博物馆赠送了敦煌石窟艺术画册和阿富汗珍宝文物在敦煌展览的精美图录,并转达了敦煌研究院王旭东院长所提出的两个单位之间举办更多的代表古丝绸之路之间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的意愿,以增进两国间的文化交流。

双方互赠礼物

敦煌研究院赴阿富汗考察团由文物保护、石窟考古、美术、文物数字化、丝绸之路研究、历史学等领域的8位专家组成,专家团计划于2018年3月底、4月初在喀布尔、巴米扬与阿富汗有关文化学术机构进行交流,开展文化遗址、石窟调查研究。

由于近些年的持续战乱和社会动荡,很多阿富汗的珍贵文化遗产毁于一旦。中国学界此前一直没有进入该领域,阿富汗的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话语权一直掌握在欧美日学者手里,在上世纪阿富汗研究被称为国际学术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法国、美国、英国、日本、意大利、德国、印度等都相继派遣考察团进入阿富汗调查研究,可惜的是中国一直缺席该领域研究。

在此次调查前,敦煌研究院组织了相关资料的学习班,对于以往的考古报告、美术研究、科技保护等研究成果进行分析研究,组织人员翻译了法、日、英等文献资料,定期进行学习讨论,为考察打下基础。在赴阿富汗研究前,考察团员已经对阿富汗的主要学术研究史进行了学习解明,撰写大量学习心得,为考察增加了信心。此次敦煌研究院组织的赴阿富汗考察团,是中国石窟研究机构对阿富汗佛教遗址的首次考察。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