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特别策划】川盐古道的形成与线路分布(三)

摘要: 点击上方蓝色文字↑↑↑订阅我们,尽享精彩!《中国三峡》2014年第10期河流地理与水文化 特别策划·川盐古道川盐古道的形成与线路分布(三)撰文/赵逵 编辑/田宗伟川盐的运输与销售(二)(接10月17日内容)3.川湘古盐道川湘古盐道。 制图/赵逵湖南的湘、资、沅、澧四大水系,除了湘江,其它三水皆从湘西流过,是重要的盐运水上通道。湘西的盐运交通,基本上靠水运,陆地交通极不发达。湘西武陵山区千



《中国三峡》2014年第10期河流地理与水文化
特别策划·川盐古道

川盐古道的形成与线路分布(三)

撰文/赵逵 编辑/田宗伟

川盐的运输与销售(二)

(接10月17日内容)

3.川湘古盐道

川湘古盐道。 制图/赵逵

湖南的湘、资、沅、澧四大水系,除了湘江,其它三水皆从湘西流过,是重要的盐运水上通道。湘西的盐运交通,基本上靠水运,陆地交通极不发达。

湘西武陵山区千山万壑,地势突兀险峻,陆路极为难行。其陆地交通设施成规模的兴建,最早是在元朝,乃朝庭经营滇、黔、川,需取道于鄂、湘境,才开始正式整修湘黔驿道。后来在两次大规模川盐济楚期间,为使川盐顺利运出,才在古驿道基础上整治兴建了一批盐道,这算是湘西陆地交通设施较早的雏形。

进入湘西的盐道可概括为“两横一纵”,分别为龙山-常德线、沅水线、龙山-洪江线。

4.川黔古盐道

川黔古盐道。 制图/赵逵

贵州不产盐。黔路虽然通达,但黔民仍过着“淡而无味”的生活,百姓所用食盐均仰给外省。邻近广西各县如荔波、黎平、罗甸等县,仰给于粤盐;邻近云南的盘江、兴义、安龙、贞卞等县,则仰给滇盐;其他约五六十个县,均仰给川盐。

川盐经几个口岸由水路输入贵州。《清史稿·志九十八》记载:“初川盐以滇、黔为边岸。而黔岸又分四路,由永宁往曰永岸,由合江往抵黔之仁怀曰仁岸,由涪州往曰涪岸,由綦江往曰綦岸。”这四个口岸既是四条川黔古盐道的重要节点。

5.川滇古盐道

川滇古盐道(含蜀身毒道)。 制图/赵逵

与贵州、湖北不同,云南也曾是产盐大省。特别在清代,滇盐生产发展迅猛。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内,现在还藏有《清人滇南盐井图卷》,图中对清初云南少数民族地区井盐生产的兴盛状况进行了生动而细致地描绘。

滇盐的销售,除本省外,还行销至贵州、康藏等地,甚至远至缅甸、越南、泰国。据周裕随云贵总督明瑞出征缅甸所载:清军至此,“夷民咸相率来观,以米、粮、腌鱼、盐、烟等物至营货卖”。而清末云南部分地区食用川盐的原因,“其有盐而犹借食邻省者,一以盐拙故,一以改隶故。”因此川滇古道上运输的既有滇盐,亦有川盐。

川滇地区商道自古繁荣,记载颇丰,其中以“蜀身毒道”“润盐古道”“五尺道”最为著名,而这些商道自古都与“川盐”紧密联系在一起,是川盐入滇的重要通道。

以上为本期特别策划内容节选,更多精彩欢迎购买杂志,深入品读!


回复“1410”可查看本期杂志导读目录;
回复“14101”可查看本期【特别策划】所有推送内容。

欢迎订阅“中国三峡杂志”微信直接在本文右上角点击菜单选项,选择“查看公众号”进行关注;
或在微信主界面点击加号,“添加朋友”—“查找公众号”—输入“CTGmagzn” 即可。
微信号:CTGmagzn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