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特别策划】川盐古道的形成与线路分布(一)

摘要: 点击上方蓝色文字↑↑↑订阅我们,尽享精彩!《中国三峡》2014年第10期河流地理与水文化 特别策划·川盐古道川盐古道的形成与线路分布(一)撰文/赵逵 编辑/田宗伟川盐的形成与分布1. 川盐的形成在距今约两亿年前的中生代三叠纪,我国地形还是东部高西部低,今长江上游的四川盆地、云贵高原、青藏高原地区尚是浩瀚的古地中海的一部分。在这期间,由于气候干旱高温,海水蒸发,盐化海膏泥沉积,形成了渝东的三


《中国三峡》2014年第10期河流地理与水文化
特别策划·川盐古道

川盐古道的形成与线路分布(一)

撰文/赵逵 编辑/田宗伟

川盐的形成与分布

1. 川盐的形成

在距今约两亿年前的中生代三叠纪,我国地形还是东部高西部低,今长江上游的四川盆地、云贵高原、青藏高原地区尚是浩瀚的古地中海的一部分。在这期间,由于气候干旱高温,海水蒸发,盐化海膏泥沉积,形成了渝东的三叠系盐层。

在四川盆地的形成过程中,海水和湖水中的浓缩盐卤,结晶成矿物质沉积下来,埋藏在地下,成为盐岩和盐卤这种重要的矿藏。由于地质作用,许多盐矿裸露于地表,在地下水源作用下,形成天然盐泉,被早期人类发现利用,成为远古人类的“天赐珍品”。

2.川盐的分布

四川盆地的盐矿蕴藏量十分丰富,“东到万县、石柱,西至洪雅、盐源,北到仪陇、阆中、江油,南到长宁、江津等县”,都有盐盆分布。这些盐盆厚度大,夹层小。“主要的盐盆有威西、万县、垫江、南充、成都五处”(四川省地方志编撰委员会,1995)。

川盐重要盐场分布。 制图/田宗伟

盐矿有盐岩和盐卤两种形式。

固态的盐岩通常都深埋地下,只在个别地点才有盐岩露头,可以加水熬煮成盐。液态的盐卤是自然露头较多、最容易被人们认识和开采的盐矿。这种盐矿资源分布十分广泛,盆西的乐山、邛崃、蒲江等县市,盆中的自贡、蓬溪、盐亭等县市,盆东的宣汉、云阳、奉节、巫溪、开县等县市,都有矿化度较高的盐卤分布,许多地方还有天然盐卤露头。

从四川盆地盐矿的自然分布状况可知,川东地区,盐矿不仅蕴藏量较大,而且埋藏较浅,自然露头较多。在尚没有发明和广泛使用铁器的远古时期,这里的自然露头的盐卤理所当然地成为人们优先利用的对象。

井盐生产以钻井和取卤最为艰难,井越深难度越大。南宋祝穆《方舆览胜》卷五“总论蜀盐”中说:“《朝野杂记》有龙州之仙井,邛州之蒲江,荣州之公井,大宁、富顺之井监,西和州之盐官,长宁军之淯井,皆大井也。若隆、荣等十七州则皆卓筒小井,用力甚艰。唯大宁之井,咸泉出于山窦间,有如飞瀑,民间分而引之。”这种容易发现、省力省物的自然露头的盐卤,当然就成为四川地区人们最早利用的对象。四川井盐业由川东地区发端,是盐矿资源状况这种自然环境决定的。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