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案例

看国外怎么保护文化遗产?

摘要:   日前,笔者参加一个主题为都市文化遗产继承的学术研讨会,与会期间,听取了一位来自德国的学者讲述有关欧洲阿尔卑斯地区文化遗产保护的项目。该项目被称之为:阿尔卑斯山区发展方案,也叫阿尔卑斯地区农村的新型待客文化。该项目实施的主要目的就是促进该地区旅游发展,进而保护其独有的文化传统。 阿尔卑斯山区地理环境风貌  阿尔卑斯地区面积约450平方公里,人口达七千万,该地区分属七国。自史前起就有人类在此定居,


  日前,笔者参加一个主题为都市文化遗产继承的学术研讨会,与会期间,听取了一位来自德国的学者讲述有关欧洲阿尔卑斯地区文化遗产保护的项目。该项目被称之为:阿尔卑斯山区发展方案,也叫阿尔卑斯地区农村的新型待客文化。该项目实施的主要目的就是促进该地区旅游发展,进而保护其独有的文化传统。

 阿尔卑斯山区地理环境风貌


  阿尔卑斯地区面积约450平方公里,人口达七千万,该地区分属七国。自史前起就有人类在此定居,在十九世纪末,该地区人口总体呈现出稳步增长趋势,居民主要从事农业和畜牧业。尽管分属七个国家,但生活在该地区居民的生活习惯相似性远超过其国家间的差异,如其传统建筑物、风俗、神话传说、方言、饮食以及农业技术等诸多方面都十分相近。

 

  阿尔卑斯山区地理环境风貌

  阿尔卑斯山区民俗文化

  与我国一些山区类似,阿尔卑斯山区同样面临着区域环境相对封闭、生活条件较差、缺少工作机会等危机,加上自然灾害,如山体滑坡等因素,都在某种程度抑制了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因此,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人口减少呈加剧之趋势,从而导致该区域内一些地方形成遗弃之状态,如一些建筑物被废弃,一些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开始流失。

 

   阿尔卑斯山区内处于废弃状态的建筑物

  为此,德国制定了一项名为:“阿尔卑斯山区发展方案”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系阿尔卑斯地区的跨国合作方案,它有利于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涵盖了阿尔卑斯的高山地区的7个国家,为相邻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合作提供了一个参照范例。其概念的提出是源自1976地震后重建被摧毁的村庄,旨在促进阿尔卑斯山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达到保护当地特殊文化,包括物质和非物质文化。

  方案还包括一些具体促进旅游的项目,如Diffuso酒店,一个广泛分布于该地区呈放射性分布的酒店。该酒店主要特点是中心酒店设施完备,功能齐全,而其很多房间则分散于中心酒店附近,房间大多由老旧或废弃建筑物改造而成,每处房间到中心酒店设施被控制在一定距离。该酒店采用一种新的管理模式,虽与标准的星级酒店没有可比性,但因注重真实性和体验性文化旅游,受到游客广泛好评。其建设和管理的特点为:“小型、修复后的传统民居、建筑群、点形成线、线形成面,保持建筑和环境原貌的真实性”。分散于所有项目区域的餐厅(餐厅被称为“广泛的酒店,即群岛酒店”),提供当地风味的食物(相当于国内的农家乐)。酒店提供具有良好的服务水平,并提供24小时当地的旅游信息和援助服务等。

 

 

经过修复和改造后的建筑物现状

  该项目在当地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利用被动式住宅(即被放弃或长期无人居住的建筑),对于房屋建筑采取节能,维护成本低,高新技术的集中供热系统等,以较高标准进行当代设计,用整体方法推进地区旅游业发展,同时对原有建筑和环境采取最小干预的理念,保持了其作为一种特殊文化现象鲜活地展现给游客。

 

  修复保护的前后对比照

  从当地文化保护的角度看,该项目将游客与当地人在文化交流过程中扮演者活跃的角色,即推进游客“本地化”。项目促进山地旅游通过重新发现当地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游客被视为临时居民而不仅仅是作为观众,游客能够真实体验区域文化传统。通过旅游体验,在一种生活文化体验中扮演一定的角色,最终将游客变成当地的故事讲述者和推广者,甚至吸引人们到此定居或工作。游客“本地化”是一个包容性较强的体验。这样,不仅开发了区域旅游市场,更能够保持了当地文化传统得以传承和发展,增加了当地居民收入和增加了就业机会。

 

  传统手工技术的传承

  该项目与近年来国内由政府实施的山区移民搬迁计划有部分类似。从增加当地居民收入和提升其生活质量效果上看,有异曲同工之效;但从区域文化保护的角度,还是有些差别。国内通常的做法是促使山区居民城镇化,而这个项目的做法是以旅游带动当地延续前年的地域文化,即有形的建筑物和无形的特色文化传统得以更好保护和传承。从更长远或文化保护角度来看,或他们有些做法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经过修复和改造后的传统民居

  在会议休息期间,作者与演讲人做了短暂交流,并询问该项目资金来源等问题。与我国情况类似:该文化保护项目资金也是中央政府出一部分,地方政府和其他各类社会机构再投入一部分。我们认为德国的“阿尔卑斯山区发展方案”较为适合我国一些山区,他们的文化保护理念和实践,不仅对国内有借鉴意义,也为国内山区文化保护提供一个鲜活的例子。该项目演讲者表示十分愿意与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分享他们的经验和实践。

分类: 中文 研究 域外案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