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墓

刘瑞:城固饶家营“张骞墓”的发掘及相关问题

摘要: 「喪葬禮制」專輯2016年12月16日至18日廈門大學歷史系召開「中國古代喪葬禮制青年學者研討會」,共有21位青年學者與會,分別進行專業報告,熱烈討論。會後張聞捷與游逸飛商議撰寫會議報導,進而以「古代中國研究青年學者研習會(二十二)」的名義,邀集部分與會學者惠賜相關稿件,組成「喪葬禮制」專輯,在「先秦秦漢史」公眾號上推送,拋磚引玉,以饗學界。這也是古代中國研究青年學者研習會第一次嘗試舉辦的網路活動


「喪葬禮制」專輯

2016年12月16日至18日廈門大學歷史系召開「中國古代喪葬禮制青年學者研討會」,共有21位青年學者與會,分別進行專業報告,熱烈討論。會後張聞捷與游逸飛商議撰寫會議報導,進而以「古代中國研究青年學者研習會(二十二)」的名義,邀集部分與會學者惠賜相關稿件,組成「喪葬禮制」專輯,在「先秦秦漢史」公眾號上推送,拋磚引玉,以饗學界。這也是古代中國研究青年學者研習會第一次嘗試舉辦的網路活動。歡迎大家支持研習會,惠賜相關文章,充實「喪葬禮制」專輯。


城固饶家营“张骞墓”的发掘及相关问题

刘瑞先生

摘要:根据相关资料,指出对饶家营“张骞墓”的第一次考古调查,是由陕西考古会组织开展于1937年冬季。在1938年西北联合大学师生对张骞墓开展的考古发掘中,徐旭生先生是发掘计划的制定者和发掘工作的指导者,并梳理了张骞墓的调查、发掘人员名录。在分析1938年张骞墓发掘后的墓葬时代判断和墓主认定过程后,重新对该墓墓前石刻、墓道发掘资料进行了整理,并结合数十年来对区域汉墓发展规律的认识,指出饶家营“张骞墓”的时代要远晚于张骞去世和埋葬的西汉中期早期阶段,其墓主不可能是出使西域的张骞。并分析了文献所载的张骞墓位置记述,认为早期文献所述的城西二十三里的张骞墓,与晚期文献所述的城西八里的张骞墓并非一处。认为张骞墓的位置,应在城固县饶家营“张骞墓”更西的空间中寻找。

关键词:张骞 墓葬 时代 墓主


北京时间6221549分,随着在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中哈吉三国跨国联合申报丝绸之路项目,我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文化遗产数量至此达到47处。而在“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项目”中,在汉唐首都所在的今陕西省即包括了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彬县大佛寺石窟、张骞墓的7处遗产。而位于陕西城固县西侧饶家营“张骞墓”作为中方22处遗址中的唯一墓葬遗存的申遗成功,无疑是对张骞这位伟大西行者的特殊纪念。

不过与近年来声势浩大的申遗宣传相比,在相当长时间内,有关张骞墓的研究其实并不多见。概言之,在1949年前仅李季谷《民族英雄张骞墓考古小记》[1]、何士骥等发表的张骞墓前石刻及墓葬工作报告等少数几篇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张骞墓
关键词:

作者:刘瑞

更多信息...

张骞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