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出土文物

摘要: 交河故城曾出土数量众多的文物,包括唐代莲花瓦当、莲花经卷、有用古回鹘文的写本、唐代古钱和文书等。墓葬中的汉文、回鹘文等文书展现了丝绸之路上车师、汉、回鹘等多民族的交融。 沟北墓地出土的绢、漆器、仿海贝 ...
     交河故城曾出土数量众多的文物,包括唐代莲花瓦当、莲花经卷、有用古回鹘文的写本、唐代古钱和文书等。墓葬中的汉文、回鹘文等文书展现了丝绸之路上车师、汉、回鹘等多民族的交融。
    沟北墓地出土的绢、漆器、仿海贝和五铢钱产于中原和沿海地区; 刻有流云纹的木盒, 饰有凸状花瓣纹陶釜和水牛形象的银牛饰是受中原文化影响的产物;虎鹰嘴怪兽搏斗金牌饰、金鹿、铜兽头饰和铁鹤嘴锄等具有浓郁的鄂尔多斯风格; 带流陶罐等器物具有焉耆地区的察吾乎文化特征。这些出土文物见证了融会中原文化、北方草原文化和天山南麓其它地区文化而形成的独特的古代车师文化特征。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交河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