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案例

工作坊回顾| 文化遗产研究方法

摘要: 工作坊回顾——文化遗产研究方法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下午15:30, “文化遗产研究方法”工作坊在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108室举行。工作坊由多勒格林·斯内夫·古多姆森教授主持。古多姆森是挪威文化遗产研究所教授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遗产理论、遗产政治和管理、记忆研究、公众考古学等。参与欧洲和挪威多学科合作的文化遗产和文化景观应用研究项目、 遗产相关的环境监管、空间规划和道路规划以及文化遗产资


工作坊回顾——文化遗产研究方法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下午15:30, “文化遗产研究方法”工作坊在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108室举行。工作坊由多勒格林·斯内夫·古多姆森教授主持。古多姆森是挪威文化遗产研究所教授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遗产理论、遗产政治和管理、记忆研究、公众考古学等。参与欧洲和挪威多学科合作的文化遗产和文化景观应用研究项目、 遗产相关的环境监管、空间规划和道路规划以及文化遗产资源及附加值的研究,有着丰富的遗产管理实践经验。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石鼎、赵晓梅老师与十余位同学一起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工作坊


多勒格林·斯内夫·古多姆森

古多姆森教授先从学科发展历史角度综述了1990年代以来文化遗产的跨学科研究方法论,分析了作为文化产品的遗产如何从人的角度开展探讨,以社会、文化的方法论研究遗产文本,开展案例研究。再从4个特色鲜明的案例出发,对遗产研究方法的概念、意义以及关键点进行了全面阐释,启发大家思考如何运用文化遗产研究方法。

案例一

图1 波士顿街区路上观察

第一个案例是古多姆森教授刚刚完成的一项研究。研究起源于教授在从美国波士顿街区的“路上观察”,在街区闲逛中偶然发现北欧海盗探险者雷夫埃里克森雕像,对这个街区的历史、遗产价值产生价值,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结合情境知识,完成该项研究。教授请同学们假设自己就是路上观察员,如何发现问题,并寻找正确的研究方法分析问题。

案例二

图2 勒罗斯矿镇世界遗产地真实性的社会生产

案例二为挪威的世界文化遗产挪威勒罗斯矿镇(Røros Mining Town),教授先简单描述该遗产地的基本情况与真实性,请同学们分析这样的一处工业遗产地的突出普遍价值如何体现,成为冬季旅游胜地之后,它的吸引人的真实性又是如何不断进行社会生产,从而产生新的附加价值。

案例三

图3 挪威自然遗产与艺术作品的话语冲突

古多姆森教授以一个富有争议的现实问题开始案例三的讨论,“如何看待在考古遗址公园中的现代艺术的展示?”。案例三真实发生在挪威,一个公共公园,一段黑暗的历史,一处考古遗址,一项当代艺术工程,不同利益相关者与不同的意见纠结于一处。古多姆森教授引导大家如何解决社会冲突、话语冲突,如何在实际遗产工作中平衡不同声音的争鸣,如何去激发创造活力

案例四

图4 奥斯陆监狱旧址的公众考古

紧接着案例四就围绕如何了解公众对于遗产的认识开始,以奥斯陆监狱仅保留下一段墙体的遗址为例,请同学们设计调查问卷。讨论的过程中,同学们再次加深了对遗产研究中正确应用社会学调查方法的重要意义的认识。

图5 工作坊讨论现场


本次工作坊通过理论梳理与案例分析,激发同学们思考在不同的案例研究、情境实践中应用不同的研究方法。既有理性思辨的科学严谨,又有呈现出了感性体验的生动鲜活,融知识性和实践性于一炉,为遗产的研究和保护提供了理论引导和方法指导。

通过这次工作坊,对遗产研究方法有了更加具体的了解,也在理论层面有了更深的认识。工作坊前半部分以理论知识为主,后半部分则对4个典型案例进行具体分析,结合小组讨论在实例中去理解体会。了解到了新颖的研究方法,是一次富有启发性的工作坊。

——复旦大学研究生


很有趣,在工作坊中了解到了有意思的路上观察学。开启了一扇大门:原来可以用路上观察的概念去观察、记录、收集、整理周遭此前不曾留意的事物。系统整理后,或者能其中的微妙之处。

——复旦大学研究生


很高兴认识古多姆森教授!教授很nice,带了挪威巧克力威化给大家。更重要的是,在这次工作坊中不仅开拓了眼界,英文口语也得到了锻炼。再次感谢古多姆森教授!

——复旦大学本科生

最后,杜晓帆教授为多勒格林·斯内夫·古多姆森教授颁发了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聘书。

图6 颁发客座研究员聘书


让我们再次感谢古多姆森教授,期待教授的下次来访!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供稿

文字整理/傅嘉伟、赵晓梅

会场摄影/赵晓梅、鲁茵

编辑排版/傅嘉伟

注:图1-4来自工作坊PPT,图5-6来自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依托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通过整合复旦大学校内相关学术机构与研究平台,与国内外相关大学、科研机构、国际组织、NGO,以及文化资源所属地进行深度合作,开展以文化资源与地理环境、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相关课题的研究,旨在提出具有亚洲特色的遗产保护理念与方法、构建符合中国国情与文化传统的文化遗产、文化景观保护与发展的方法论。

2017年始,本中心与全国公益性社会组织“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合作,邀请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针对文化遗产相关议题,展开学术交流、讨论。我们期待不同学科背景与研究领域的学者、专业工作者以及老师、同学们加入我们,共同搭建一个开放的学术讨论平台!

分类: 中文 研究 域外案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