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数字海丝助力民心相通”论坛在福州举行

摘要: 4月23日,由福建省人民政府、新华通讯社、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的“数字海丝助力民心相通”论坛在福州市举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出席并作主题发言。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主持论坛并致辞。作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该论坛聚焦“数字海丝助力民心相通”主题,通过主题演讲、专题演讲、高峰对话、数字海丝系列活动等方式,重点


4月23日,由福建省人民政府、新华通讯社、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的“数字海丝助力民心相通”论坛在福州市举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出席并作主题发言。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主持论坛并致辞。

作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该论坛聚焦“数字海丝助力民心相通”主题,通过主题演讲、专题演讲、高峰对话、数字海丝系列活动等方式,重点讨论数字海丝+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增进民心相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机制、政策、标准、平台、应用的突破。

李德金在致辞中指出,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是总书记关于数字建设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目前正着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数字文化长廊,让海丝沿线各国人民了解福建文化,促进文化交流友好往来。

陈冬在主题发言中指出,香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香港可以作为数字海丝的数据枢纽、创新高地、超级联系人,继续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对外交往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刘玉珠在“贯彻数字中国战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主题发言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数字化进程正从经济领域向社会各个领域迅速扩展,文物领域不应也不能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缺席,加快文物数字化建设要强化顶层架构和统筹协调。文物数字化建设源于自身需求,但机会和成果属于全社会。他建议搭建对话平台、拓宽开放合作、聚焦需求对接、打造智慧网络,探索便利社会参与机制,创新让文物活起来的多样模式,构建中华五千年文明智慧网络传播矩阵,更好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文化自信。

在嘉宾专题发言和高峰对话环节,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介绍了包括海丝世界遗产地检测研究、丝路考古新发现等在内的“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与“数字海丝”最新进展。中国博协丝绸之路专委会主任、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福建博物院院长吴志跃与大家分享了由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七省、45家博物馆联合策划推出的“丝路帆远”展览成果。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主席、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以他们的实践案例阐述了世界丝绸地图的概念。戴尔、网龙、中广掌视等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一带一路”智慧媒体平台建设等议题展开了探讨,分享他们对数字海丝未来发展的洞见。

此外,该论坛国际交流合作特色鲜明,来自澳大利亚、塞尔维亚、肯尼亚、尼日利亚等“海丝”沿线国家的政府部长、企业领袖、专家学者也出席了论坛,共话数字海丝合作。

图片:新华社记者李贺

编辑:郭晓蓉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