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特别策划】跨海和声丨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

摘要:   海上丝绸之路在全世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受到国内外大量学者的长期、高度关注。目前“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的申遗项目已经启动,本期特别策划聚焦于这一宏大的项目,关注中国及国外学者长久以来对于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历程,我国对海上丝绸之路相关遗产的考古和保护过程,以及专家们对主题研究、申报策略、代表性史迹遴选等方面的长期思考,这就是本期特别策划“跨海和声——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想要表达的内容。开篇:驶


  海上丝绸之路在全世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受到国内外大量学者的长期、高度关注。目前“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的申遗项目已经启动,本期特别策划聚焦于这一宏大的项目,关注中国及国外学者长久以来对于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历程,我国对海上丝绸之路相关遗产的考古和保护过程,以及专家们对主题研究、申报策略、代表性史迹遴选等方面的长期思考,这就是本期特别策划“跨海和声——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想要表达的内容。

开篇:驶向星辰与大海

海丝不仅仅是那条弯弯曲曲的海岸线,它还是古代世界贸易“大船”的龙骨,是千千万万农民、手工业者、渔民、海商的衣食父母,甚至是他们的精神支柱和信仰源泉。因此当我们从遗产的角度审视海丝时,它不仅是沿海的码头、船厂、桥梁,还是窑址、古墓、寺庙;它不仅是中国的,而且是世界的。

海丝不是过去时,那些港口、瓷窑、街市遗址还在,承载了信仰交流的庙宇还在。更为重要的是,海丝所传播的和平贸易、信仰自由、合作共赢的精神仍在。这些精神会在不同的时代,激发出人们的勇气与灵感,一次次扬帆起锚,驶向人类梦想中的星辰与大海……


▲六胜塔

第一部分 天际帆影—海丝史迹追踪

1.1 寻觅失落的音符

——中国学人的“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文/朱伟)

整体看来,20世纪以来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秉持着注重史地考证的传统,经历了从史料积累到专题探讨再到全面拓展到学术历程,研究思路也从单纯的中国本位逐渐向特定地域重点探讨与全球视野广泛观察两个方向发展。

1.2 直挂云帆济沧海

——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沉船(文/姜波)

  沉睡在海底的沉船,数量到底有多少,没有人能够说的清。随着水下考古在我国的蓬勃发展,令人惊喜的发现层出不穷,已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古代航线所过之处,或由于水流湍急,形成了海难频发的沉船密集区域。比如,我国福建海域的海坛海峡,自古以来就是海上航行要道,但这一带水多礁石,且潮急浪大,历年来被航海家视为凶险之地。近年来在这里发现了较多的沉船,包括出土大量精美青花瓷的清代沉船“碗礁一号”……

1.3 互惠互利的远航

  ——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中外货物交流(文/燕海鸣)

  中国能够进入到海丝的贸易体系之中,并始终占有一个重要地位,必须要具备足够的“吸引力”。这个吸引力,并不是因为中国有多少奇珍异宝,而是因为中国的先民们将生活中最普通的两类物品——服装和器皿——做到了极致。


▲韩国新安沉船出水龙泉窑荷叶盖罐

第二部分 浩瀚遗珍——遗存巡礼与申遗探索

2.1 灿若繁星的海丝遗迹

如果旅行家穿越回古代开启一段海上丝绸之路的怀旧旅程,如果要尽量完整的体验这条线路的主要方面,它可能要从远离海岸线的崇山峻岭中开始,那里的窑口是海丝贸易的重要货物——陶瓷的生产地。

梅岭德化窑、泉州天后宫和徳济门遗址、莆田湄洲岛妈祖祖庙、南海神庙及码头遗址、龙江船厂遗址、天童寺……

  2.2 海丝——异质文化交流的纽带(文/刘迎胜)

  海丝是多民族多共同参与,不同民族之间彼此互相仰慕、交流和融合。中国文化吸收了其他民族优秀的文化成果,与其他异质文化相互提高,丰富了中国传统文化。

2.3 从文化线路到跨海和声

  ——关于海丝申遗策略的思考(文/赵云 王毅)

  海上丝绸之路更多呈现“点”的特性。基于这种特点,从申报世界遗产的角度而言,需要把这些节点内的相关海丝遗存作为主要的组成要素,组织申报项目。连接这些节点的历史航线,以其间分布的众多沉船和航标遗迹,作为重要的参考要素,应作为背景和关联要素予以关注。

  不同于陆丝的廊道必须依靠跨国申报才能实现,基于节点的申报策略,使得海丝遗产的申报既可以由邻近国家之间联合申报,也可以由一个国家单独申报。这与节点的具体特征密切相关。在遗产类型丰富、保护状况好、管理体系完善的节点片区,可以率先申报。后续申报的节点片区,可以之前的申报作为范本,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大的海丝框架下采取不同的申报方式。

▲德济门与天后宫航拍图

第三部分:海丝情缘

3.1 与海丝相伴

海丝,不仅仅是古代的商贸与文化线路,历史的遗迹和精美的文物,它还是山间小路上那些肩挑瓷器的背影,扬帆起锚驶向惊涛骇浪的古船;它更是今天无数沿海民众的生活舞台和精神追求。海丝与民众,世代相伴,从未分离。

3.2 与海丝结缘

海丝申遗,串联起沿海的诸多城市与村镇,也集合了来自各方、各地的研究专家,他们或许很早就开始研究海丝相关主题,或许只是最近才介入到海丝申遗工作。就这样,他们与海丝结下了缘分,他们对海丝和申遗,有话要说……

▲九日山摩崖石刻

第四部分:护佑遗存—纷繁的海丝保护工作

  4.1 海丝申遗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文/沈阳)

对于海丝申遗的策略问题,我们首先搭建了一个大海丝范畴的框架,然后做我们中国这一段的申遗工作。海丝申遗的架构是开放性的,今后各个国家可以采取片区的形式,也可以采取段落的形式继续申遗……

4.2 对历史负责,对民众负责

  ——谈海丝保护应有的态度(文/乔云飞)

在申遗点段保护过程中,我们特别关注中保护好他们的同时,更能让当代的人们感受到海丝那个时代的文化氛围。在遵循文化遗产保护原则的前提下,借助一些保护、设计的手段,引导人们把目光放到历史遗迹的价值上,十分重要。

  4.3 窑址申遗工作带给我们的新挑战(文/李黎)

由于遗址点前期基础工作、考古发掘研究工作进展不同,现场考察过程中我们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同时具备展示性、典型价值代表性、保护工作紧迫性遗址点的筛选确认工作。

  4.4 拥抱未来的遗产环境,超越“整治”的视角(文/傅晶)

泉州文化遗产的最大特色就是非常“鲜活”。自古至今,它们作为城市血脉,与市民生活和城市发展相生相伴,我们对这类遗产价值和保护管理方式的理解,应该抱有更为动态和灵活的视角……


▲龙泉窑瓷器外销运输水道

海上丝绸之路犹如一张大网,连通了不同海域、不同国度、不同宗教、不同族群,丰富的遗存共同构成了一个包罗万象的文化遗产。与此类似,海上丝绸之路的申遗,也必然是不同海域、不同国家共同的文化事业。真诚地希望,今天的相关各国能够师法古人,如当年的人们面对大海一般,在面对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时候,拥有同样包容、协作、平和的境界,共同演奏一曲优美动听的“跨海和声”。

愿海上丝绸之路的申遗过程“海不扬波”。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翻阅《世界遗产》2016年第6期!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