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雍仲林寺

摘要: 寺前谷地为雅鲁藏布江摄影:王身敦       雍仲林寺又称热拉雍仲林,是西藏著名的本教寺院。1834年,由本教大师达瓦坚赞创建。因达瓦坚赞学成于曼日寺,故雍仲林寺修习经典的内容和方法均仿效曼日寺并作为支寺存在。后来,雍仲林寺不仅继承了曼日寺的传统,并建立了自己的经院哲学系统以及完整的教育体系,使其发展一度超过了曼日寺。雍仲林寺经师嘎 ...


寺前谷地为雅鲁藏布江

摄影:王身敦

  

    雍仲林寺又称热拉雍仲林,是西藏著名的本教寺院。1834年,由本教大师达瓦坚赞创建。因达瓦坚赞学成于曼日寺,故雍仲林寺修习经典的内容和方法均仿效曼日寺并作为支寺存在。后来,雍仲林寺不仅继承了曼日寺的传统,并建立了自己的经院哲学系统以及完整的教育体系,使其发展一度超过了曼日寺。

雍仲林寺经师嘎让仁增仁波切


嘎让仁增仁波切


坛城

壁画坛城


沙画坛城

雕像

雕像

灵塔

灵塔

  雍仲林寺依山势而建,寺庙南面是滚滚东流的雅鲁藏布江,与中尼公路一江之隔,著名的达竹卡渡口离寺庙不远,通向藏北、青海的公路由此延伸;北面紧靠维拉杰桑山,山腰间有玛尼堆和修行洞。山壁上有一块巨大岩石,信徒对此岩倍加推崇,声称是维拉杰桑护法神之居地。


灵塔

灵塔

早课

早课

早课

早课

辩经

辩经

  雍仲林寺坐南朝北,以杜康大殿为中心,由7个康村(寺庙的基层组织)组成,杜康大殿占地面积800余平方米,有柱64根,四周设有佛殿、经堂、藏经殿、法器库等,上下两层,规模宏大。寺院中珍藏有两部本教大藏经《甘珠尔》和《丹珠尔》,分别藏在东西两侧的藏经殿里。大殿的正厅里面是佛殿,面积80多平方米,有柱29根,殿内主要供奉有约8米高的铜质鎏金度母卓玛像、金刚杵普巴佛、本教祖师辛饶弥沃像;还有约12米高的铜质鎏金胜利佛和曼日寺创建人良美大师、雍仲林寺创始人达瓦坚赞的鎏金铜像。

辩经

辩经

辩经

壁画

壁画

壁画

壁画

雕塑

  从杜康大殿拾级而上为环形垂廊。其东、南、西、北分别是僧人的“修行室”;保存珍贵法器的“内库”;供奉佛像的“佛堂”;收藏历史经版的“印经版藏室”。雍仲林寺的重要殿堂通追拉康,位于寺院东北侧。拉康面积约80平方米,殿内供奉的5座灵塔,“文革”时全部被毁,现已将其中最大的达瓦坚赞塔修复,高达5米,镶嵌黄金2公斤。殿内一对银灯和一个曼荼罗,各用70个银元制成。殿内绘有壁画:中央壁上绘有达瓦坚赞画像,四壁绘有辛饶弥沃的千佛像。


雕塑

雕塑

雕塑

讲经

讲经

扎龙修习

雕像

高僧舍利

  寺院西北侧为竹康(修行殿),面积40多平方米。主要供奉护法神和一座达瓦坚赞铜镀金小灵塔。雍仲林寺内从左到右的万字纹,是本教特征的标志,称之为:“雍仲”。图案与格鲁派的金刚杵意义相同,象征“坚固不变”。所以,雍仲林寺的建筑、法器及本教祖师像前等处,都有字可见。

学经

学经

淘米煮饭

晒晾地毯

画唐卡

酥油灯

经书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