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冯骥才:文化遗产不是拿来今天消费而是留给后代

摘要: 研讨会现场的民族表演活动。卢志佳 摄  “遗产不是拿来今天消费的,而是要留给子孙后代。”国务院参事、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著名作家冯骥才说,经常感觉到后背像背着一块石头,压在身上喘不过气来。  2018中国民族文化旅游暨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研讨会28日在贵州省凯里市举行,76岁的冯骥才站在演讲台上,话语有些缓慢地说:“那条路走得很艰难,但又必须去走,那是时代交给我们的责任”。冯骥才发言。 ...

冯骥才:文化遗产不是拿来今天消费而是留给后代

研讨会现场的民族表演活动。卢志佳 摄

  “遗产不是拿来今天消费的,而是要留给子孙后代。”国务院参事、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著名作家冯骥才说,经常感觉到后背像背着一块石头,压在身上喘不过气来。

  2018中国民族文化旅游暨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研讨会28日在贵州省凯里市举行,76岁的冯骥才站在演讲台上,话语有些缓慢地说:“那条路走得很艰难,但又必须去走,那是时代交给我们的责任”。

冯骥才发言。卢志佳 摄

  作家、学者、民间艺术抢救工作者……冯骥才有着多重身份,因长期致力于民间文化遗产、传统村落的传承和保护,被称为“中国非遗保护第一人”。

  为什么会感觉到被石头压着喘不过气来?冯骥才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可以“两头跑”,向上传递建议向下走到基层收集民意,但实际存在的问题却不能一下子就解决掉,有些问题提了100遍不一定能解决,所以要提101遍,但新问题又不断涌现。

  冯骥才以保护传统村落为例继续说道:官员想把政绩放在传统村落里,开发商想把利益放进去,而老百姓希望传统村落能改善自己的生活。

  “传统村落公布出来大家想的不是保护,而是传统村落可以赚钱。”冯骥才打趣地说,所有利益诉求不解决,传统村落定了也是白定,可是这些问题又不是一个人能解决的,总得找很多办法去协调这些问题。

  把村落里的人留下来,在冯骥才眼里是目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近年来,中国为传统村落保护建立了有效的保护机制,4153个村庄纳入保护范畴,但仍面临严峻挑战,包括现有法律法规对传统村落保护不足,过度商业开发、“空心化”现象等。

  此次贵州行,让冯骥才感到欣慰的是,看到了当地民众对于文化的自信。研讨会上,冯骥才分享了令其感动的事。他说,台江姊妹节现场看到两名穿着苗族盛装的小孩,自信的展示他们的服饰并与游客拍照合影。

  “穿自己民族服饰感到骄傲的时候,正是传统文化回归的时候。”冯骥才说,我们的下一代开始以传统文化为自豪了,所以我们不能让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消亡,要发着光交给下一代。(周燕玲)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