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

自然岩石道路遗存

摘要: 经考古探明的古道全长1317米, 共分为三段。其中经考古发掘揭露的中部路段位于三门峡市东约36公里的陕县硖石乡车壕村东南800米处,为西北-东南走向,全长230米,宽窄不等,最宽处达8.8米,最窄处5.2米。主要遗迹包 ...

       经考古发掘揭露的中部路段位于三门峡市东约36公里的陕县硖石乡车壕村东南800米处,为西北-东南走向,全长230米,宽窄不等,最宽处达8.8米,最窄处5.2米。主要遗迹包括石灰岩质古道路面、路旁三处蓄水设施。自然岩石道路遗存中部两侧各有一处对自然地形略加修整的人工刻凿痕迹,其有有三个不同时期刻凿的台级形断壁,每个台级高0.5米。蓄水设施是在自然形成的坑凹地形的基础上略加整修而成,供来往行人以及驾车、驮货的牲畜饮水之用。
       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以难得存留至今的古代车辙、蹄印、蓄水池等遗迹,长达20余个世纪长期持久的沿用时间,并拥有中原地区浅山丘陵的行旅地貌景观,是保障丝绸之路长期、长距离交通和交流的珍稀道路遗存。崤函古道的石灰岩质路面因车轮长期辗轧,形成较深的车辙,车辙的印痕宽窄不等、深浅不一,最宽达40厘米,最深处41厘米,最浅处仅数厘米。两车辙印痕外宽相距一般在132厘米,最窄处106厘米,最宽处156厘米。其车轮间距的数据范围体现了自战国以后古道长期沿用的历史。

 

崤函古道遗址                                                                                 全景马蹄形石坑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