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它是中国文明的阴暗面,但它确实存在过 | 洛阳铲下的商王朝 02

摘要: 唐际根,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原殷墟考古队队长。第二课 斧钺下的生灵很多人不知道,我们国家在杀人和不杀人的这一点上是在西周时候发生明显变化的,西周以前经常杀人,西周以后很少杀人。我们发现的西周墓葬很少有成批杀戮的殉葬人,最初有一点点,后来就很少了,或者没有了。但是我们挖出的商朝的贵族墓葬,经常会看见殉葬人,有时候一个很小的墓葬里躺着 ...

唐际根,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原殷墟考古队队长。

第二课 斧钺下的生灵

很多人不知道,我们国家在杀人和不杀人的这一点上是在西周时候发生明显变化的,西周以前经常杀人,西周以后很少杀人。

我们发现的西周墓葬很少有成批杀戮的殉葬人,最初有一点点,后来就很少了,或者没有了。但是我们挖出的商朝的贵族墓葬,经常会看见殉葬人,有时候一个很小的墓葬里躺着好几个人,都是陪葬的。

这对我这个做考古的人来讲也是一个很震撼的事情,今天我就讲一讲三千年前的杀戮。

1984年我们在河南安阳挖出了一个很小的祭祀坑,那个坑里有人骨头,我们在人骨头的侧边发现一件青铜器,我们把它叫铜甗(yǎn)。

甗是三千年前的人用来蒸煮东西的一个器皿。它的结构非常有意思,底下有三条腿,腿上部鼓起来,然后束一个腰,腰上又有一个器皿式的东西,腔体很大。

实际上你如果看它的内部结构,束腰这个地方有一个箅(bì)子。如果把底下的三足上部加上水,水上放上箅子,再在箅上面的腔体里放上东西,底下再生火,它就可以蒸煮了。说白一点,它就像今天的饭甑(zèng)。

大家把它从墓葬里挖出来之后,发现里面装着一个人头,当时这个器皿的口部有点变形,所以没在意。刚才我说了商朝经常杀人,那么是不是杀人的时候不小心一颗脑袋掉进去了?

1984年我们把它搬回了考古队队部,大家一直就把它当成一个个案处理,没有特别重视。

1999年我们考古队继续在河南安阳发掘,我们在挖到一座稍微大点的墓葬的时候,又出现了一件青铜甗,这件甗上的腔体部位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唐际根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