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洛阳市汉魏故城遗址管理处举行公众考古活动

摘要:   4月24日,北京大学公众考古与艺术中心-洛阳市回中鸣鹤考古社四十余名教师学生走进汉魏洛阳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参观学习,洛阳市汉魏故城遗址管理处工作人员全程带领讲解。    首先,考古社学生参观了汉魏故城沙盘展厅,管理处工作人员给大家详细讲解了汉魏故城的历史沿革发展、城市规模建设和汉魏故城在丝绸之路上的地位,并结合中学课本知识给大家讲述了班超“投笔从戎”、“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等发生在汉魏故城的 ...
  4月24日,北京大学公众考古与艺术中心-洛阳市回中鸣鹤考古社四十余名教师学生走进汉魏洛阳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参观学习,洛阳市汉魏故城遗址管理处工作人员全程带领讲解。

  
  首先,考古社学生参观了汉魏故城沙盘展厅,管理处工作人员给大家详细讲解了汉魏故城的历史沿革发展、城市规模建设和汉魏故城在丝绸之路上的地位,并结合中学课本知识给大家讲述了班超“投笔从戎”、“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等发生在汉魏故城的历史故事。同学们充满了好奇和兴趣,一边聆听一边不停地提出疑问,得到满意解答现场互动热烈。随后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遗址现场实地参观,逐一参观了宫城阊阖门、太极殿等汉魏宫城遗址,亲眼去见证历史上的皇宫遗迹,亲身感受到历史的沧桑变化,学员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自豪感。最后又到考古挖掘现场亲身体验考古工作,并邀请考古队工作人员给学生们讲解和演示考古发掘工作,学员们拿起洛阳铲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手体验考古工作的过程。

  
  据了解这是河南省第一家中学生考古社团,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公众考古与艺术中心与洛阳回民中学合作成立,这也是考古社第一次走进汉魏洛阳故城。考古社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走出课堂、课外实践探究活动,学生们有了很大收获,不仅培养了学生们的人文情怀,开阔了学生视野,也激发了对文化遗产的兴趣和热情,增强了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更是提升了学生们对洛阳本土文化遗产的关注了解和对乡土传统历史文化的认知和情感,进而唤起学生们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责任意识。今后还将继续带领学生来此参观学习。

  
  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汉魏洛阳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作为洛阳中小学科普教育基地,欢迎更多的学生前来参观学习,后续将会加大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给公众一个更加舒适的学习体验环境。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