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古渠系及古垦区遗迹

摘要: 锁阳城农业灌溉渠系遗迹分布于锁阳城周边区域,是目前国内保存完好的汉唐水利遗迹。包括疏浚工程、拦水坝、干渠、支渠、斗渠、毛渠等。干渠和支渠的总长度约90公里,灌溉了锁阳城周边约60平方公里的耕地。 灌溉的水 ...

    锁阳城农业灌溉渠系遗迹分布于锁阳城周边区域,是目前国内保存完好的汉唐水利遗迹。包括疏浚工程、拦水坝、干渠、支渠、斗渠、毛渠等。干渠和支渠的总长度约90公里,灌溉了锁阳城周边约60平方公里的耕地。

    灌溉的水源地是疏勒河上游的水系,疏勒河水系其中一条古河道流经锁阳城东侧。而且,疏勒河在汉、魏晋、隋唐、西夏时期都是这一代州郡及其县乡的主要灌溉水源。

    灌溉系统的渠系从锁阳城东7公里处拦水筑坝,向西修渠分水,其渠道分为南、北、中三路向西引水。各类渠系的总长度有100余公里,灌溉了锁阳城遗址周边方圆约60公里以内的耕地。渠系所到之处,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房屋、院落、农田、窑址、小城堡、烽燧遗址随处可见。甘肃省沙漠研究所的研究数据显示,汉唐时期,锁阳城周边可耕地大约有40万亩。

  据“唐朝断碑”和《沙州都督府图经》的记载以及现存地面遗迹和考古勘探的情况看,大约在汉晋时期,锁阳城一带便开始了农业生产,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这一水利灌溉系统。锁阳城区域形成农业灌溉渠系及经由移民屯田行为开辟的古绿洲,体现了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影响,支撑了河西走廊上千公里的长距离艰难交通,是干旱地区人类土地利用的杰出范例。它的土地开发模式及其遗址周边的历史遗迹,也揭示了整个河西走廊自汉以来对祁连山脉的石羊河、黑河和疏勒河水系的依托、进行呈系列的中心城镇和城堡建设的历史。

 

锁阳城古灌溉渠系                                                                古灌溉渠系防护设施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