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丝绸之路遗址保护高级培训班在敦煌开班

摘要:   5月21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敦煌研究院、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承办的“丝绸之路遗址保护高级培训班”在敦煌开班。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刘洋,敦煌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先堂,甘肃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仇健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主持。开班仪式现场  此次培训


  5月21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敦煌研究院、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承办的“丝绸之路遗址保护高级培训班”在敦煌开班。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刘洋,敦煌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先堂,甘肃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仇健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主持。

开班仪式现场

  此次培训班是在我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保护人才紧缺和行业技术亟需完善的大背景下,为了加强丝绸之路沿线文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相关专业人员遗址保护技术水平,由国家文物局开展的一项重要培训。来自北京、辽宁、吉林、河北、山东、上海、安徽、江苏、浙江、贵州、重庆、海南、湖北、湖南、河南、山西、陕西、宁夏、西藏、青海、内蒙和甘肃等20多个省、市和自治区的专业人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张先堂代表敦煌研究院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敦煌研究院在保护研究工作中取得的主要成果,并对国家文物局、甘肃省文物局一直以来对敦煌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和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学员在敦煌学有所成。刘洋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使学员了解国际先进的文物保护与修复理念,行业标准的基础知识和国内外文物保护行业标准的现状,掌握已经形成的遗址保的相关技术规程和行业标准,了解遗址保护中分析主要探测仪器与使用方法,保护关键技术与研究现状,岩土类遗址保护勘察报告、设计方案、保护工程技术档案的编写原则及编写方法等基本技能。全方位培养学员的专业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更好地为全国遗址保护事业服务。仇健代表甘肃省文物局对国家文物局长期以来对甘肃省文物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敦煌研究院为甘肃省文物保护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并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此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世界遗产申报与管理,《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解读,文物保护法律法规,丝绸之路沿线遗址的分布、类型及价值,丝绸之路遗址保护规划,遗址博物馆预防性保护与环境控制,游客承载量研究,世界遗产地旅游管理,文物移动实验室在考古现场的应用,遗址监测预警体系构建,丝绸之路遗址考古,遗址保护工程勘察、试验、无损检测与监测技术、档案编写和遗址现场实践等内容。培训班邀请我国文物保护领域的资深专家和敦煌研究院部分具有一定遗址保护实践经验的专家进行室内和现场教学,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授课。

丝绸之路遗址保护高级培训班合影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