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地湾汉简》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摘要:   5月20日上午,《地湾汉简》出版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甘肃简牍博物院、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西书局、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分中心联合主办。座谈会现场    胡平生、李均明、张德芳、刘绍刚、徐世虹、杨振红、赵平安、王子今、孙家洲等二十几位出土文献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出版社编辑和媒体记者出席本次座谈会。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酒泉市文物局局长杨永生,金




  5月20日上午,《地湾汉简》出版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甘肃简牍博物院、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西书局、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分中心联合主办。


座谈会现场

  

  胡平生、李均明、张德芳、刘绍刚、徐世虹、杨振红、赵平安、王子今、孙家洲等二十几位出土文献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出版社编辑和媒体记者出席本次座谈会。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酒泉市文物局局长杨永生,金塔县文物局局长李国民出席。


与会代表合影


《地湾汉简》


《地湾汉简》

甘肃简牍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分中心

201712月版,定价:680.00


  地湾简是经过科学考古发掘而获得的简牍材料,是肩水候官的各种原始文书档案,记录了这一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典章制度等各方面的情况,如日常勤务的日迹记录、邮件传递记录、守御器簿、戍卒被兵簿、钱出入簿、吏受奉名籍、谷出入簿、吏卒廪名籍、出入关的记录等等,为研究汉代的社会和历史提供了珍贵的资料,与居延简、金关简、悬泉简等,共同构成了西北汉简的资料宝库。《地湾汉简》包括这批竹简的原大彩色图版、红外线图版、简牍释文、记录发掘经过和遗址情况的发掘日记及简牍形制尺寸表。


《地湾汉简》出版的背景及意义


  地湾遗址,地处甘肃省金塔县东北额济纳河东岸,是两汉时期居延边塞的一部分,是当时肩水都尉下属的肩水候官的驻地。上世纪30年代,中瑞西北科学考查团曾在今甘肃金塔和内蒙古额济纳旗的居延边塞出土汉简一万多枚。其中的地湾遗址就出土2383枚,占居延汉简的1/5强。是当时及其以后80多年来研究西北边塞的重要资料。

  但是,上世纪30年代瑞典考古学家贝格曼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对该地区的调查发掘并不彻底,仍留有大量的工作空间。1986年,甘肃省文博部门在多次对居延地区进行重新调查的基础上,集中对地湾遗址进行了再次发掘,开挖探方60个,除掘获部分汉代文物外,还出土汉简700多枚。这是继上世纪30年代后,地湾遗址发掘的又一重大收获,是居延汉简的新发现。

  这批汉简不仅补充了早先发现的2383枚地湾汉简的整体内容,而且也补充了全部居延汉简的方方面面。尤其对我们研究肩水候官的功能作用、日常生活,以及其在整个军事防御体系中的地位,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原始记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从1986年到现在30年来,这批重要的出土汉简第一次以《地湾汉简》的名义得到整理出版和公布发表,它将对居延汉简的整体研究、对西北地区的政治军事、边疆民族、一带一路的运行,产生深远的影响。

  (来源:中西书局)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地湾城故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