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关遗址

出土文物

摘要: 玉门关遗址及周边烽燧出土文物包括2400余枚简牍文书、丝织品、兵器、积薪、大苣、屯田工具、粮食、陶器、漆器等。

        玉门关遗址及周边烽燧出土文物包括2400余枚简牍文书、丝织品、兵器、积薪、大苣、屯田工具、粮食、陶器、漆器等。玉门关遗址出土的简牍文书、丝绸残片等为丝绸之路的大规模文化交流、科学技术传播提供了直接的佐证。

        出土的简牍文书,其内容有大量反映汉代西域各国如“车师”、“焉耆”、“乌孙”、“尉犁”、“鄯善”、“卑陆”、“大月氏”、“郁立师”,还有涉及“匈奴译”、“乌孙使者”、粟特文文书、佉卢文丝绸残片等内容,可为丝绸之路沿线多民族的文化特征提供特殊的见证。玉门关遗址出土的简牍文书中有九九算术书、医药方、《苍颉篇》、《急就篇》等医药著述,另有历谱以及天象、占卜等有关记述,与造纸、印刷、历法、医学知识及药物等科学技术沿丝绸之路进行大规模传播、交流有直接联系。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玉门关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