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被盗的苏美尔泥板:来自未知的失落古城

摘要: 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于霍比罗比查获的楔形文字泥板(美国纽约东区检察官办公室)不久前,美国某部门宣称:数百件4000年前的泥板曾于伊拉克遭劫,并由一家美国公司霍比罗比购得。它们均来自一座神秘的苏美尔古城,其下落至今仍成谜。据称,这些泥板仅是几千件被盗文物的一部分。霍比罗比公司购得这些文物后,美国政府又将之扣押。不日,这批文物将归还伊拉克。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450块泥板中的许多来自一座名 ...

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于霍比罗比查获的楔形文字泥板(美国纽约东区检察官办公室)

不久前,美国某部门宣称:数百件4000年前的泥板曾于伊拉克遭劫,并由一家美国公司霍比罗比购得。它们均来自一座神秘的苏美尔古城,其下落至今仍成谜。

据称,这些泥板仅是几千件被盗文物的一部分。霍比罗比公司购得这些文物后,美国政府又将之扣押。不日,这批文物将归还伊拉克。

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450块泥板中的许多来自一座名为Irisagrig的古城。泥板的时间可追溯到公元前2100年至公元前1600年。绝大部分泥板文书是法律、行政文本,包含便于个体公民与城邦机构管理事务的契约和商品清单等记录;少部分是巫术咒语。

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研究员曼纽尔·莫里纳在一篇论文中写道,Irisagrig是“一座之前从未发掘的苏美尔城市,其位置仍然不明。”该文章发表于《从公元前21世纪到公元后21世纪:新苏美尔研究国际会议文集,马德里2010.7.22-24》(Eisenbrauns, 2013).

文中还提到,关于该遗址的具体位置,学界尚无定论。近年,大量的Irisagrig泥板出现在文物市场,可能都属于最近的被盗文物。

学者称,从霍比罗比查获的另一块泥板文书也包含经济或行政信息(美国纽约东区检察官办公室)

除了450件楔形文字泥板外,霍比罗比还要交还数千件陶土圆印(上书标记物件拥有者身份的少量文本)和柱状印章。不过声明并未指明这些文物的出处。有些陶土印章似乎可追溯到2200~1400年前的伊拉克,彼时正值帕提亚帝国(公元前247-公元224年)与萨珊帝国(公元224-651年)时期。

霍比罗比公司隶属于斯蒂文·格林。作为文物收藏家,他曾为建成圣经博物馆出力良多。该博物馆于2017年11月开放,毗邻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大厦。自2009年以来,斯蒂文·格林收藏文物高达4万件之多。学者质疑,他的有些藏品或为近年的被盗文物,例如可能是仿品的死海古卷。

然而,并非所有学者都赞成立即归还这批文物。康奈尔大学近东研究教授大卫·欧文道,“如果这些来自Irisagrig的泥板未经出版就归还的话,将是学界一大损失。”欧文教授已经发表了数篇关于Irisagrig泥板的科研论文,但还尚未与霍比罗比展开合作,研究扣押的文本。

从霍比罗比查获的楔形文字泥板,或来自神秘的苏美尔古城Irisagrig(美国纽约东区检察官办公室)

欧文教授称,“鉴于伊拉克博物馆数年以来将成千上万的未公开文本束之高阁,并且绝大部分严禁学者接触,一旦该批文物深藏于伊拉克博物馆,学者将再无可能接触到它们,伊拉克学者也无法加以研究发表。”

他还补充说,“首先,我们政府应该确保文物在遣返之前的记录与出版事宜。这不仅对学术界大有裨益,也可方便无法发表这些文本的伊拉克人。

声明表示,扣押文物将于东部时间5月2日14时在华盛顿伊拉克驻美大使官邸举行的仪式上归还伊拉克。

来源:《生活科学》

译者:IICC-X 景知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