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第44期“历博讲坛”邀齐东方讲述何家村传奇国宝

摘要:   5月23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的大型公益文化讲座“历博讲坛”第44期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讲。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做了题为《盛世遗珍——何家村里的传奇国宝》的讲座。讲座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王炜林主持,原陕西省文史馆馆长、三秦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炳武,三秦出版社副总编辑李郁,王子云艺术研究院院长王蒙出席,讲座引起了社会公众极 ...
  5月23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的大型公益文化讲座“历博讲坛”第44期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讲。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做了题为《盛世遗珍——何家村里的传奇国宝》的讲座。讲座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王炜林主持,原陕西省文史馆馆长、三秦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炳武,三秦出版社副总编辑李郁,王子云艺术研究院院长王蒙出席,讲座引起了社会公众极大的兴趣和热烈反响。




  齐东方选取何家村窖藏遗址出土,包括带把杯、兽首玛瑙杯、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鎏金鹦鹉纹提梁银罐在内的多件国宝进行了深入解读,探讨了文物背后的科学价值、艺术价值以及历史价值。何家村金银器从形制上反映出唐代金银器发展的重要特点与线索,在经过外来技术和样式引进的仿制阶段,完成吸纳异域文化因素并再创作的融合过程,最终形成具有符合中国本土审美与使用习惯特征的器物造型,体现了唐代文化高度的开放与包容以及繁荣的文化交流。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齐东方教授幽默而又详尽地回答了每一位听众的问题,就葡萄花鸟纹银香囊、何家村文物的主人、金银器装饰手法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活泼。(陕西历史博物馆)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齐东方

陕西历史博物馆

何家村窖藏

关键词:齐东方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