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日活动

摘要:   2016年6月11日是我国的第11个文化遗产日。6月2日,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文化遗产日非物质遗产和文物方面的系列活动。  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国 ...

  2016年6月11日是我国的第11个文化遗产日。6月2日,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文化遗产日非物质遗产和文物方面的系列活动。

  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朱晓东首先介绍文化遗产日文物方面的宣传展示活动。国家文物局将在文化遗产日当天举办主场城市活动,主场城市设在河北承德——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所在地。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在承德普宁寺举行,向普宁寺僧人志愿消防队授旗,向承德市长城保护员代表颁发长城保护员证书,发放巡查工作服装,向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典型事例代表颁发锦旗。当天,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普陀宗乘之庙修缮工程竣工,还将举办“古建筑保护成果摄影展”和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等系列展览。除主场城市活动,全国各地文物部门在文化遗产日都将举办一系列相关活动。

  今年是国务院设立文化遗产日的第11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5周年。在发布会上,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负责人马盛德介绍了今年文化遗产日前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活动。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新要求,今年文化遗产日,文化部将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为主题,组织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院校回访参加研培的学员、开展传统工艺专家巡回讲习、中泰手工艺交流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月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全国各地也将组织开展800余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展示宣传活动,包括2016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第二届京津冀非遗联展等。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介绍了中泰手工艺交流活动具体情况。

  据介绍,今年文化遗产日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聚焦传统工艺;二是以融入当代生活为导向。展示多样化的保护成果,促进传统工艺在当代日常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三是高校和专家深度参与。通过实施研培计划,广大非遗传承人首次以学员身份正式走入大学校园,今年开展研培计划的拓展活动,以进一步完善研培计划,不断提升研培效果;四是受众范围面向普通大众。组织开展大量面向普通从业者的比赛、竞赛,让从事项目传承的普通人群参与传统工艺的传承与振兴。

  马盛德表示,近年来,文化部在前十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巩固抢救保护成果,提高保护传承水平”的指导思想,并启动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和“振兴传统工艺”两项新工作,探索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有效措施。今年的文化遗产日活动既是对一段时期以来非遗保护丰富成果的全面展示,也是对上述两项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将进一步促进这些保护措施的落地和执行。与前两年相比,此次文化遗产日活动选取传统工艺为切入点,强调了非遗保护融入当代生活的基本导向,扩大了高校和专家的深度参与,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受众范围更加面向普通大众。(王 征)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