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讲座预告| 中国记忆中的丝绸之路

摘要: 『讲座预告』复旦文化遗产保护系列讲座22中国记忆中的丝绸之路主讲人葛承雍,现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曾为西北大学文博学院文化遗产专业与文学院文化审美双博士生导师,1993年被国务院批准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7年评为陕西省“三五工程”人才,1998年入选国家级“百千万工



『讲座预告』
复旦文化遗产保护系列讲座22

中国记忆中的丝绸之路


主讲人

葛承雍,现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

曾为西北大学文博学院文化遗产专业与文学院文化审美双博士生导师,1993年被国务院批准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7年评为陕西省“三五工程”人才,1998年入选国家级“百千万工程人才”。自1981年以来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出版有《唐都建筑风貌》,《唐代国库制度》,《古迹新知》等14种著作,获得省部委等社科优秀成果奖共15次,1999年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荣誉奖”。 《唐韵胡音与外来文明》被评选为2006年度“全国文博考古十佳图书”。

曾任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副院长、西北大学图书馆馆长、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副总编辑、《文物》月刊主编、中国文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物出版社总编辑。


讲座简介

“丝绸之路”是古代欧亚大陆之间进行长距离贸易的交通古道,也是人类历史上线路式文明交流的脐带,与世界历史发展主轴密切相关,它以中国长安与意大利罗马为双向起始点,横跨欧亚大陆东西万里,犹如一条大动脉将古代中国、印度、波斯—阿拉伯、希腊—罗马以及中亚和中古时代诸多文明联系在一起,沟通了欧亚大陆上草原游牧民族与农业定居民族的交流,促成了多元文化的文明史泱泱发展。

本讲座将根据一个世纪来中国境内出土的考古文物,分十二个内容叙述这些历史文物的新收获、新资料,唤醒中国境内丝绸之路的鲜活记忆。人们可以从各类文物中体悟古代东西交通的交流,也可从不同角度关注二千多年来的文化传播,驿站网络畅通,商人积极贩运,商品种类丰富,宗教信仰传入,移民聚落增多,互通婚姻融化,最初的商业世界早已变成了各民族文明延伸的长廊,经过碰撞、交锋、包容最后走向融合、多彩,这是人类文明的基本框架和理想样貌,并得到了全世界对它在历史长河里作用的肯定。

主持人

杜晓帆(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

评议人

吕静(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

时间

2018年5月18日 15:00—17:00

地点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蔡冠深人文馆颖琴厅(复旦大学博物馆,校内300号)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